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贯彻党代会 迎接十九大>地方新闻>
嵊州以科技创新撬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7-09-04 13:57:44 星期一

    核心提示:服装领带、厨具电器、机械电机是嵊州市的三大传统主导产业,占当地规上企业产值74.5%,如何做大做强三大传统主导产业?嵊州市以科技创新为杠杆,撬动传统产业走上转型升级之路。

    服装领带、厨具电器、机械电机是嵊州市的三大传统主导产业,占当地规上企业产值74.5%,如何做大做强三大传统主导产业?嵊州市以科技创新为杠杆,撬动传统产业走上转型升级之路。

    在巴贝集团工厂化养蚕项目的现场,让人惊奇的是,这里的蚕不是桑叶喂养的,而是人工饲料喂养的,完全颠覆了5000多年的传统养蚕方式,这也是嵊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领带企业为何要攻克养蚕技术难题?原来,这几年,上游产业中的真丝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领带企业作为中间环节,经常是生产红红火火,利润却杯水车薪。为了掌握行业主导权,巴贝公司花费整整6年时间,投入研发经费6000多万元,与农科院和浙江大学专家一起,通过基因工程技术来实现蚕丝质量的提升,通过工业化养蚕的方法突破传统养蚕困局。

    巴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耀告诉记者,突破这个困局,首先要向上游产业原料这一块要效益,他们就想用创新的方法,用现代农业科技理念,来改变中国已经5000多年这种种桑养蚕的这种生产方式。

    通过科技创新,巴贝集团打破了工厂化养蚕技术壁垒,破解了嵊州领带产业在上游成本领域没有话语权的局面,而嵊州厨具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的浙江亿田电器有限公司,通过打造智慧工厂,解决了厨具行业中人工成本大幅增长、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一难题。

    浙江亿田电器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吉告诉记者,亿田公司将从人工制造逐步转变为自动化生产,比如说以前需要500个人力的工作,现在只需要200个人力,并且工艺和品质上面也会有一个特别大的突破。

    近年来,嵊州市以三大主导产业为重点,深入实施转型升级“七化”行动,通过创新,做好转型升级大文章。今年上半年,嵊州领带服装、电器厨具、机械电机的三大传统产业实现产值206.63亿元,同比增长16.94%,占全市规上企业产值的78.25%。

来源:浙江卫视    作者:    编辑:张一寒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