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贯彻党代会 迎接十九大>视频报道>
【看德国——钱塘江与莱茵河的对话】绿色循环 呵护涓涓清流
发布时间:2017-09-26 14:47:27 星期二

    核心提示:在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之下,清清莱茵重新焕发生机。绿色循环理念,为德国带来了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呵护碧水蓝天,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那么,绿色循环发展应该如何“从我做起”?

    在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之下,清清莱茵重新焕发生机。绿色循环理念,为德国带来了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呵护碧水蓝天,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那么,绿色循环发展应该如何“从我做起”?

处在整个莱茵河下游杜伊斯堡段的河水,在流淌了1000多公里之后,依然清澈见底。每到夏天,两岸的民众都会来这里下水嬉戏,这也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年夏天我们都会来,这里风景很好。”“杜伊斯堡居民:莱茵河的水很清,孩子很喜欢到这里来。”

莱茵河两岸,化工企业林立,航运水道繁忙,清澈河水又来自何方?带着疑问,我们逆流而上,走进了位于杜塞尔多夫的许尔特化工园。这里容纳了20多家化工企业,却几乎闻不到化工园区的气味。每家企业的员工都必须进入这个培训中心,接受环保循环技术的培训。“技术很重要,这是实现循环转化的基础,各家企业可以通过我们这样对接式的研发,找到真正实用的方法。”德国许尔特化工园培训中心总工程师HerrBartsch说。

记者看到的样板房,已经达到了绿色居住的各项标准,而事实上,它所有的用料都来自园区内各家化工企业的工业废料。“不要总认为这些还有这些都是垃圾,我们的任务就是把它们变成资源,变成可以生产的原料,这对于化工园区来讲是至关重要的。”HerrBartsch说。

让工业废料变废为宝,那么,对于每天产生的大量城市生活垃圾,又是如何做到循环利用的呢?在德国,有一种说法是“封闭的垃圾”。

在一个德国普通的街区,记者看到了这样的三只不同样色的大垃圾桶。其实,它们都是用来回收一种东西:玻璃瓶。整个街区的人们都要把自家的瓶子按照不同的颜色,投放到里面:“垃圾分类,可以让我们进一步回收利用垃圾,提供很好的前提。”

通过立法,实施细致严格的垃圾分类,只是循环利用的第一步。在这家德国科隆市政府参与成立的固废回收处理公司,科隆近百万人口产生的垃圾都被封闭式运往这里。“每天有2000吨的焚烧量,每年生产的能量是42万多兆瓦。其中有一部分是自己使用的,剩余的34万多兆瓦是汇到能源网中。”德国AVG资源有限责任公司的克里斯托夫·布什说。

为了防止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污染,填埋场的下面铺放了30米深的陶土,经过这些白色管道收集,垃圾渗滤液被全部输送到处理厂。在垃圾焚烧后的脱硫除尘环节,数十台巨大的处理器针对不同有害气体可以同时处理。依靠先进的解决方案,固体废弃物不仅可以得到安全可靠的处理,还可以通过焚烧获得电力和热能。“先进的技术是环保的支撑,当然还有法律法规和政府、民众的支持,要形成一个产业化的运作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克里斯托夫·布什说。

    没有绝对的垃圾,只有放错的资源。要让绿色可循环的发展理念真正走进我们的生活,守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靠的不仅仅是公民的个人习惯,更重要的是需要制定更加完善高效的制度与法规。

来源:浙江卫视    作者:    编辑:张一寒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