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贯彻党代会 迎接十九大>地方新闻>
通衢之州续写山海协作新篇
发布时间:2017-10-09 14:35:19 星期一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为浙江发展顶层设计了“八八战略”,其中“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就充分体现了统筹协调的思想。

为此,浙江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推进山海协作工程,力争为浙西南地区发展增速,从而实现全省区域协调发展。

四省通衢、五路总头。衢州,是一座历经1800载岁月洗礼的文化名城。借力山海协作工程,衢州这些年在探索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科学发展道路上不断前进,续写发展新篇章。

项目对接

“腾笼换鸟”变新颜

2006年,在全省“山海协作”工程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双向互动,合作共赢,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把欠发达地区资源、劳动力、生态等优势和发达地区的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把各自的比较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不断增强推进山海协作的动力。

绍兴柯桥区副区长王张泉至今仍记得这里曾发生过的“奇迹”。2014年,他刚到江山—柯桥产业协作园时,这里刚开始建设,只落地了10个项目。作为曾主导过两个开发区建设的“经济型”干部,在实地考察了该协作园后,他与当地干部作出一系列规划布局。

一方面,积极与省里对接,谋求更多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加快市场化运作,着力引进与当地现有产业相匹配的项目,如门业、输配电产业等。经过3年发展,目前该园区已基本完成建设,落地项目超70个,多项重要指标均走在全省山海协作产业园前列。

衢州—鄞州山海协作产业园、柯城—余杭山海协作产业园、龙游—镇海山海协作产业园……通过区县、县市间的合作,衢州与发达地区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搭上了发展的快车。

截至去年底,衢州6个省级山海协作产业园(示范区)就已累计开发土地面积25平方公里,引进项目129个,实际到位资金195亿元。“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打造产业承接高地,努力构建起核心产业领头、特色产业互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衢州市山海协作办相关负责人说。

全面协作

生态文化多点开花

2005年,习近平同志在衢州调研时强调,推进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观来统领。科学发展观体现于欠发达地区的加快发展,从全省来说,至关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协调发展,包括统筹区域协调发展。

对于那些不甚了解衢州的人来说,山海协作似乎只是项目层面上的征地建楼,资本流动。但其实,远非如此。

在开展山海协作前,华夏村是江山市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村庄。山海协作后,这里悄无声息地发生着变化。行走在村子中,一眼望去是看不到尽头的太阳能光板,而走近则是一片片玫瑰园。

“仅租用土地,村集体每年就能有10万元的收入。” 华夏村党支部书记夏武军告诉记者,自2006年村子与杭州下城区结对后,不仅完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还拉动了农民增收。

而在有“华东绿肺”之称的开化,山海协作更是覆盖了产业、旅游、教育等方方面面。2015年,桐乡与开化携手共建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示范区,采用“一园多点”的发展模式,全方位挖掘当地的文化特色、产业特色、旅游特色。目前,“一园”正在加快建成开化县公共文化广场工程、文化创意休闲街和旅游度假酒店,而“多点”中的大黄山村茶叶观光园已完成2000亩山茶林等改造提升工程。

“通过与桐乡的密切对接,开化将致力于以生态促转型、以转型保生态,努力打造山海协作另一个版本的‘示范点’,为全省生态旅游产业提供参照。”开化—桐乡山海协作生态旅游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周国强很是自豪。

据统计,2017年至今,衢州全市共实施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113个,到位资金107.73亿元;实施山海协作群众增收、社会事业合作项目24个,到位资金775万元;实现培训转移就业劳务9000人次。

深化拓展

升级版协作渐入佳境

从最初的以简单“输血”、产业帮扶为主,到后来的多点合作、连点成片,再到今天的全方位、立体化合作,山海协作正在逐步升级、不断优化。

在柯城,山海协作不仅为当地带来了柯城—余杭山海协作产业园,助力当地打造“同创智谷”产业服务平台,还将发展触角伸向了杭州,在余杭搭建起“柯城未来村”,探索建立“企业总部、研发、销售等在余杭,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在柯城”的合作新模式,让衢州和杭州的合作全面升级。

来自杭州的盛元文创印业有限公司就是实际受惠者之一。随着杭衢合作的深化,该企业自2014年落户衢州后,不仅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收益,还将业务拓展至江西等地,短短两年间,年收益提升了近40%。

衢州正在全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今年3月,衢州与杭州两地政府进一步深化合作,签订了山海协作工程战略合作协议书,将携手共建“六园二路”:“海创园”“区中园”“教育园”“健康园”“运动园”“后花园”和杭衢高铁、淳开高速。而杭州与衢州的全方位合作,必将为双方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带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

山海协作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来自省委书记车俊的一句话定格了全省山海协作的未来走向。回顾过去10多年的发展历程,衢州为全省山海协作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打造高端产业平台,覆盖教育、交通、医疗、体育、旅游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模式。

这一模式,不仅让山更青、海更蓝,更让老百姓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吴佳珅 吕苏娟 见习记者 徐雯见 通讯员 徐海平 刘欢    编辑:张一寒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