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贯彻党代会 迎接十九大>地方新闻>
智慧养老的海曙探索 互联网+ 为居家养老注入新的活力
发布时间:2017-10-09 14:43:09 星期一

老人咨询和体验智慧养老产品

甬城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发布会现场

甬城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养老是个老话题。可人越老,越觉得这是个新话题。

    截至2016年末,中国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有23086万人。而在宁波,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已达138.7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3.5%。预计到“十三五”末,全市户籍老年人口将突破160万。届时,每4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

    “我们终将老去,希望有尊严地离去。”对“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希冀,一直深植世人心间。

    当下,传统的养老方式已越来越难以满足社会发展和民众需求。而智慧技术的出现与提升,给养老带来了转机。今年2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将智慧养老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作为宁波中心城区,较早步入老龄化社会的海曙,于一年多前,开始探索养老服务的“智慧模式”,启动了“智慧养老”项目,在全市率先构建完成“三位一体”智慧养老服务矩阵。

    今年9月21日,由海曙打造的“甬城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一上线,便广受关注。

    互联网+为居家养老注入新的活力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海曙全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超15万人,占比达24.5%。

    “随着家庭结构的小型化,家庭养老的功能也在减弱。”海曙区民政局副局长吴鹤立说,在这种背景下,传统的养老服务、养老产品,需要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升级,甚至重构。

    2016年7月,由海曙区民政局管理的广安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开始将“互联网+”引入养老领域,整合了全区62个居家养老站点、50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10个为老服务社会组织、10家公益企业的资源。

    一条电话热线、一次网络互动、一条手机微信,广安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就会收到老人的求助指令,同时启动后台为老服务资源,为老人提供无偿、低偿或者有偿的养老服务,解决老人尤其是空巢独居老人的烦恼。

    “在平台的‘统筹’下,海曙区域内的养老服务资源得到了盘活,服务更趋于规范。”中心主任蔡惠清说,但由于缺乏互动功能,“供需”无法直接“流转”。

    为了让广大老年人更幸福地享受晚年生活,海曙区将“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列入2017年海曙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项目加以推进。

    “养老服务需要通过细化分析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需求,需要搭建信息开放平台、开发适宜老年人的可穿戴设备,还需要对传统业态养老服务进行改造升级,提供有针对性的养老服务产品。”在打造“‘智慧养老’2.0升级版”的过程中,这一理念贯穿始终。

    经过半年的努力,海曙区民政局联合海曙区慈善总会,委托杭州益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海曙区广安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并与中国移动海曙分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出甬城智慧养老APP、甬城智慧养老电视机顶盒,聚合56805680热线电话,共同构建“三位一体”智慧养老服务矩阵。

    “这个矩阵是一座互联网与养老供求深度融合的大桥梁。”它一头连着政府养老机构、公益组织及养老产业的各大服务资源,一头连着老年群体的庞大市场需求,经过大数据匹配,精准对接供需两端。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记者 王佳 海曙记者站 续大治 张黎升 毛一波    编辑:张一寒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