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贯彻党代会 迎接十九大>地方新闻>
期待十九大 运营9条中欧班列线路的义乌浙商这么说
发布时间:2017-10-13 10:33:54 星期五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浙江新闻客户端9月19日起推出“喜迎十九大·‘浙’里民间期待”大型主题策划。“浙”里有医生、有一线民警、有乡村教师,也有基层干部、志愿者和企业家,来听他们对十九大有何期待?是否也代表了你的心声。

从声声驼铃到火车轰鸣

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一直在牵手世界

2017年9月9日上午10时,满载着服装鞋帽、圣诞节用品、汽车零配件等“中国制造”的中欧班列(义乌-布拉格)缓缓从义乌驶出。

这趟班列,总共装了44车88个标箱货物,货值超过2200万元人民币。它从义乌出发,通过阿拉山口转关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终抵达欧洲的中心城市——捷克布拉格,预计运行时间约16天,比海运节省了一半以上的时间。

在中欧班列(义乌-布拉格)的开通现场,中欧班列义乌运营方、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说:“这趟班列的开通标志着中欧班列(义乌)辐射范围向中东欧国家延伸,为义乌小商品更好地打开中东欧市场提供了便捷、实惠的物流选择。”

为了实现中欧班列(义乌)驶向更多的城市,冯旭斌满世界地飞,一年里大半时间总在国外出差。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目前,中欧班列(义乌)已经开通9条线路,自2014年开始,陆续开通了义乌至中亚五国、马德里、德黑兰、俄罗斯、阿富汗、明斯克、里加、伦敦的线路,使得义乌成为我国开行国际班列线路最多的城市。

十九大即将召开,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者,冯旭斌说出了自己的期待。

我是冯旭斌,也是中欧班列运营方、义乌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创始人。

2014年11月18日,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成功发车,联通7个国家,全程13052公里,成为浙江布局“一带一路”的一张金名片。截至今年8月底,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已往返运行228次。

中欧班列(义乌)现已开通至中亚、马德里(西班牙)、布拉格(捷克)等9条线路,辐射33个国家。

让我最难忘的还是2014年年底,义乌-马德里首趟班列经过21天的行驶,顺利抵达西班牙时的场景。现场的很多华侨都流下了眼泪,这样的国家荣誉感,让我觉得做成这件事,再辛苦也值得。

“一带一路”倡议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作为企业,也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给我们带来的巨大福祉。即将召开的十九大,是我热切期待和关注的,我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有更多落地政策,把义乌、浙江乃至中国的对外贸易推向更高质量和更可持续的发展方向。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记者 杨晨 视频 李晓波 阮西内    编辑:张一寒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