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贯彻党代会 迎接十九大>最新报道>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浙江——改革全面发力 创新源流涌动
发布时间:2017-10-16 14:55:36 星期一

    核心提示:浙江为迎接党的十九大,从10月15日起浙江卫视台推出系列特稿《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力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实践。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从10月15日起浙江卫视推出系列特稿《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力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实践。

改革,是过去30多年来浙江经济社会取得大发展的根本经验。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中,浙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浙江全省谱写了改革新篇章,汇聚起发展新动能。

浙江全省“最多跑一次”事项的办件量已占80%以上

上午9点多,中国舟山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管委会工作人员王赟从浙江自贸区综合办事大厅办证中心拿到了两家自贸区落户企业的营业执照。此时,距离王赟递交办证材料还不到一个小时。

舟山市市场监管局自贸试验区分局副局长詹琼对记者表示,“改革”让原来各个部门各自为战的局面得以改变,实现了审批流程的再造,真正让数据跑了起来,群众在“最多跑一次”的同时,自贸区发展的速度也跑了起来。

把改革当做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一直是浙江牢记总书记嘱托的自觉行动。早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就提出了“八八战略”,成为引领浙江改革发展的总纲领。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时,再次勉励浙江“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浙江不断加大改革力度,从去年开始对“放管服”改革再深化再提升,在全国率先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这项改革不是简单的行政流程再造,而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实现从管理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的根本转变。

截止今年8月,浙江省级对外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达889项,设区市本级平均845项,县(市、区)平均732项,全省“最多跑一次”事项的办件量已占到80%以上,超过九成的受访者认为“到政府办事比以前更方便”。浙江省编办主任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主任鞠建林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的利益为理念推出的一项浙江版本,这项改革的理念不仅适用于政府自身改革,也适用于其他各项深化改革领域的方方面面。

先行先试 浙江已成为全国“模范省”

全面深化改革,“啃”的都是“硬骨头”,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中,浙江勇当排头兵,敢蹚深水区,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五年来,四大国家战略、六大国家改革任务,211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在浙江先行先试。全国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先后获批;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相继落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全面启动,钱塘江金融港湾蓝图绘就。一项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作用的重大改革举措,再次激发出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

在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迎秋眼中,无论是从供给侧角度看改革,还是从中国梦实现角度看改革,浙江在很多地方都站在前排,而这有助于浙江进一步深化新的改革,成为全国深化改革、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完善政府管理、完善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模范省。

用转型升级组合拳 打破拖累发展的坛坛罐罐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随着改革迈向深水区,浙江的创新活力正被充分激发。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浙江坚定不移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着高质量、均衡化的方向,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步伐。

上个月,之江实验室正式成立。成立之江实验室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和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浙江推进“两个高水平”、“四个强省”建设的集中体现。以创建国家实验室为目标,之江实验室由政府、企业和大学三方共同出资创办,将研究方向瞄准了“未来网络计算、泛化人工智能”等重大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未来,这里将集聚科研人员20000人,打造顶尖科学家、行业领军人才领衔的创新创业团队200个,为浙江新一轮发展插上更加强健的科技翅膀。

之江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副书记朱世强对记者表示,之江实验室要设计的是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培育一体化的这种科技创新发展体系。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则对记者表示,网络信息、人工智能领域就是集聚基础研究、前沿的基础研究,之江实验室要关注最前沿的技术,这样才能赢得未来。

面临爬坡过坎关键阶段的考验,浙江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用转型升级组合拳,打破拖累发展的坛坛罐罐。五年间,浙江淘汰高污染、高能耗的低端落后产能,出清“僵尸企业”,引导万亿有效投资集中到高端装备制造、信息经济、节能环保等八大万亿产业中。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方向,浙江打出科技创新的“引领拳”、机制创新的“助推拳”,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占得先机。杭州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积极打造“互联网+”高地;宁波、湖州接连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推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而遍布全省的省级特色小镇,已成为创业创新的主战场。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新动能、新空间加速形成。

浙江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对记者表示,组合拳的实质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浙江招数、浙江路径,是新常态下浙江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水平发展的重大创新实践,是浙江改革发展、创新发展的一条主要路径,为浙江发展再次赢得了主动和先机。

环环相扣的组合拳,推动了转型发展,改出了美丽环境。截止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高于去年同期的7.7%,也高于全国的6.9%,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实现两位数增长,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科技经费增长超过22%,新产品产值率达33.6%,浙江经济的新动能正加快成长。

“八八战略”的要义和精髓,就是要坚持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今年,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四个强省”工作导向,明确把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列在其中。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如今的浙江,改革、创新的大潮奔腾不息,未来的浙江,一定更加美好。

来源:浙江卫视    作者:    编辑:张一寒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