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小镇亮相余杭 这是个什么样的小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9 16:55:16 星期五   

这两天,一场智能制造领域的国家级盛会——2016中国(杭州)智能制造大会在余杭召开。大会上,出现了一个叫“产业互联网小镇”的新名词。

余杭有梦想小镇、梦栖小镇和艺尚小镇,产业互联网小镇是什么?

“这是我们正在打造的新小镇,正在申报市级特色小镇!”余杭区副区长黄宏瞻说。

小镇不大,位于余杭区临平新城,以“产业互联网创新港”为原点,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里面高楼林立,充满了现代感。

“这是一个产业互联网一站式服务综合体,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制造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工厂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销售电商化、生产柔性化。”小镇产业互联网创新港负责人李儒月说。

作为首个浙江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2015年余杭实现工业总产值1426.63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323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5.5%,装备制造业产值比重达到43.2%。华立、春风动力、长江汽车等一大批智能制造企业在这里迅速崛起,智能制造和产业互联网研究院也落户这里。 

产业互联网小镇的设立,意在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杭州集控科技就是新近进入小镇的新成员,这是一家为相关企业进行智能车间改造的公司,“以后企业负责人只要坐在办公室或触摸智能手机,就能实现智能管理。”

董事长蔡明茂说:“我们要做中国最‘聪明’的生产车间,而产业互联网小镇是一个很‘聪明’的小镇,集聚多方资源,选择在这里发展对于企业的未来非常有益。”

像杭州集控科技这样的企业,小镇里不止一家。超过2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里,已经集聚了集控科技、傲基国际等数十家产业互联网服务商,并与中国联通、青岛红领、数联中国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产业互联网小镇将发挥核心点的作用,不断完善整个余杭的智能制造生态系统。”黄宏瞻充满期待。各方资源不断汇聚,产业互联网小镇将成为打造成为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的新引擎。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新闻客户端见习记者 孙明姝 通讯员 陈道亮  编辑:曹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