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杭州经济惊艳“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7-10-10 13:13:05 星期二   

盈盈水岸,悠悠古韵,钱塘自古繁华。

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赞许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国务院在批复杭州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中明确,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回眸往昔,杭州经济以“一号工程”为统领,锚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的目标,加快培育以信息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地打出了转型升级“组合拳”。

2016年,杭州“两化”融合居全省首位。而从2016年起,在推进“工厂物联网”同时,又全面推广“企业上云”和工业互联网,从制造端和管理端,两端对进,构建OPS系统(电子商务中网上支付的交易平台),实现研发设计协同化、生产过程智能化、能源管控集成化、服务模式延展化、个性化定制等五个方向突破。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杭州,正着力构建产业生态,布局“互联网+制造”发展空间格局。依托阿里、网易等云平台,杭州贡献了全国最大的云计算能力,仅阿里云就服务了全国260多万家企业,淘工厂等新制造、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爆发。

同时,杭州也是全国重要的民营经济发源地之一,诞生了如万向、娃哈哈等骨干企业。而如今,传统制造业正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用智慧产业化和产业智慧化,加快制造业融合、高端发展。

创新驱动,提质增效,离不开平台体系的支撑。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杭州不断优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发展规划和空间布局规划,打造全要素配置的最优创新生态,构建全链条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全区域协同的一流创新平台,激发全方位保障的创新创业活力。

从“跨江发展”到“拥江发展”,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等产业转型大平台的规划建设,将原本星罗棋布的创新主体、创新要素串珠成链,放大创新资源的集聚效应。

杭州高新区进入国家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创建计划,未来科技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临江高新区、余杭和富阳经开区升格国家级,以梦想小镇、硅谷小镇、云栖小镇等为代表的特色小镇加快成型, 进一步拉开杭州推进创新发展的空间格局。

2017年,在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杭州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半年报”,顶住形势错综复杂、增速下行换挡的宏观经济压力,杭州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89亿元、增长8.1%,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增速与一季度持平。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重要的一年,是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G20后杭州经济建设再出发的一年。对加快发展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重大战略机遇,杭州似乎已经找寻到经济转型的方向,而带动浙江、辐射长三角、影响全国,已然成为杭州经济的梦想和使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