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7-10-12 12:50:11 星期四   

杭州干部群众热议《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共享篇》

“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共享”列入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一词,重如千钧,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之中。

10月11日,本报以4个整版篇幅刊发《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共享篇》,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认为,要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科学内涵,按照“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要求,自觉把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为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贡献力量。

保障民生是杭州不懈的追求

“民生记心头,事事总关情。”报道中的这句话,让市建委党委书记、主任孔春浩深有感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坚持把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八八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也是杭州城乡建设事业发展不懈的追求。”在他看来,只有真正把这一理念贯彻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之中,城乡建设事业的发展才能体现其应有的价值。

近年来,市建委始终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努力缓解“行路难”,全力推进“四纵五横”快速路网建设,已累计建成182公里,市区快速路网基本成型;千方百计缓解“停车难”,“十二五”期间六城区累计新增停车泊位28万个(公共停车泊位3.6万个),停车泊位与车辆保有量之比已在国内大中城市中处中上水平;着力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十二五”期间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27.27万套,实施农村住房改造1.8万多户,实施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10380户;着力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十二五”期间累计实施市区河道综合整治约80公里,建成主城区污水主、次干管约663公里,市域污水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下一步,市建委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照杭州市城乡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全力以赴打好城中村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快速路网建设等攻坚战,努力让市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国明说,市城投集团作为杭州市“重大城建项目建设主体、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主体、市政公用设施运营主体”,促进“共享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以来,城投集团切实抓好城市居民出行保障、城市居民用水及城市污水处理保障、城市居民能源(天然气)保障、城市垃圾处置保障、城市道路桥隧养护保障等“五大保障”工作,在上半年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让每个人都享有发展成果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这样道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真挚情怀。如今,杭州正以此为目标,加紧城市建设的步伐。

读完昨天的报道,读者郑重致电杭州日报大众热线:“我是萧山人,上班在主城区,杭州地铁1号线让我彻底告别拥堵,过上了准时便捷的地铁生活。”郑重所说的1号线,是2012年11月24日,杭州开通的第一条地铁。一晃5年,杭州已经建成包括1号线、2号线东南段、2号线西北段、4号线首通段在内的多条地铁线,总运营里程达到93公里。每一段地铁,都改变了杭州人的生活。

今年7月13日,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开通,这条横穿城市东西两端的地铁线,真正担负起了解决大城西交通难题的重任。白领苏俊住在南肖埠小区,上班地点位于西湖国际,在7月13日以前,他每天都要开着私家车,慢慢穿越一座城。而现在,他从家出发走50米就是地铁站,每天可以多睡20分钟,“作为老百姓,杭州的城市建设真正把共享的成果带到了我们的生活里。”

共享发展 创造更好的创业环境

“看了报道以后,感觉非常鼓舞人心。”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综合事务部工作人员宋偊溦表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结合到创业创新领域,就是让创业者都能够享受到更好的服务。作为国家级的孵化器,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整合校内外资源,创办大学生创业社团——浙江大学未来企业家俱乐部;成立大学生创业教育平台——杭州大学生创业学院;建立杭州大学生创业园(西湖—浙大科技园);建立众创空间——浙江大学e-WORKS创业实验室,积极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创业实习,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丁岚 吴宛青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