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创新 城市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发布时间:2017-10-14 11:45:02 星期六   

 

本报资料图片

杭州积极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在“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上有新作为。去年G20峰会的成功举行,成为杭州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生动的实践。

“十二五”期间,杭州成为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劳动关系和谐指数全省第一,蝉联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入选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试点,成功创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先后获得全国平安综治优秀市、最具安全感城市等称号。

有杭州特色的社区治理模式

探索开放的国际化社区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社会治理要更加注重联动融合、开放共治,要发挥社会各方面作用,激发全社会活力,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参与。

5年来,杭州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出台《杭州市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实施方案》,打造升级版“实验区”,推动了“大社区”体制改革、社区居委会本土化建设、“全能社工”等新实践,创新推出“e家全能”综合岗、流动公共服务工作站、楼宇社区服务站、新杭州人服务站等新模式,使社区工作由“静”向“动”变化,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形成了具有杭州特色的社区治理模式。

2015年,上城区上羊市街社区里,一个全新的社区治理创新园成立,设置了公共服务站。居民的各种办事需求,一个窗口受理,解决不了的还会通过365平台、民情E点通等信息化平台上传,交由相关部门办理。上羊市街社区以项目制为载体,让居民“有兴趣”参与公共事务,激发社区活力。比如,社区“邻里食堂”项目,从提议、筹划到建设、管理等各个环节都集聚了居民的智慧和力量,是社区将居民需求进行项目化运作的成功案例。这种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作用的模式,在杭州已经推广开来,先后建成了“小营红巷”、“左邻右舍”、“湖滨家园”、“潮邻益家”等广受居民欢迎的社区公共空间。

G20峰会召开之后,国际化成为城市发展的一个热词,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来到杭州求学、创业、工作。截至2016年7月底,杭州主城区的364个社区中,有341个社区居住有国际人员,居住人员总数为6171名,建设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社区格局已经成为杭州推进社区建设的全新课题。在滨江东信社区,包括德籍华人齐中豪、印度人Laveena、美国人Quinton McCurine在内的三名外籍居民代表,已经走上志愿服务大家的岗位,并扩大了东信社区居民更大的“国际朋友圈”。

“互联网+城市治理”

解决城市发展新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更加注重民主法治、科技创新,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

“互联网+”成为了杭州社会治理的利器。为了让杭州更安全,杭州警方在集中整治行动的基础上,以新应新、以智取胜,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科技发展大势,全面推进信息化条件下的警务实战体系建设,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在加快地铁、城市快速路等硬件设施之外,杭州的交通治堵也插上了大数据的翅膀。走进市公安局交警局指挥中心,城市“数据大脑”交通平台上的实时动态信息正在飞速运转中,事故、违停、拥堵状况一目了然。以大数据交通治堵为突破口建设城市“数据大脑”,是我市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探索。2016年,杭州退出了全国十大堵城排行榜。

城管部门研发了贴心城管手机APP,利用数字城管问题交办、处置、监督平台,加强对城市管理大数据挖掘,对于反复发生、反复投诉问题,注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大考核力度,提升了服务效率,热线投诉满意度达到97%以上。

“互联网+社会治理”还在不断深入城市的毛细血管之中。“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模式不断深化推进,已经形成覆盖到户、触角灵敏、反馈有力的社区服务工作网络,以网格小平安实现全市大平安。上城区社联网整合了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社区基金五种资源,解决社区治理难题。居民也可在平台上发起行动,招募志愿者响应公益活动;并且对有争议事件,居民或者其他人员都可在圈子中发起投票,民主决策社区事务。繁华的武林商圈里,下城区天水街道正在试点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目前,以后台指挥和处理为主的“智慧天水”系统,网格管理和服务为主的“网格通”APP应用,面向公众的“天水街道”微信服务号三个主要的智能平台已基本成型。网格是所有居民的网格,延安新村社区第三网格网格员潘建瀛、谢建梅在开展网格巡查的过程中,有居民反映粮贸大厦广告牌照明存在严重的光污染,严重影响了居民的休息和生活。了解情况后,在微信群里@同是网格员的粮贸大厦办公室周主任,当天下午,广告牌灯光的问题就得到了解决,居民非常满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钱伟锋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