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创新 让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7-10-15 11:30:17 星期日   

“城,所以盛民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核心是人,只有人与人和谐相处,社会才会安定有序。要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努力解决深层次问题,着力建设平安中国,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杭州多年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提升社会建设水平,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措施,加强智慧城市建设,使百姓从社会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杭州连续十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就是最好的明证。

要让百姓安居乐业,就要办好民生实事项目,切实加大民生保障力度。5年来,我市坚持每年把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5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1%、10.3%,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4600元贫困现象全面消除,户籍人口期望寿命达81.85岁,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全覆盖率先实现,健康杭州建设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医疗改革、医养护签约服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要让百姓日子舒心,社会治理方面就要不断创新。随着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社会治理面临的环境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发挥社会各方面作用,激发全社会活力,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参与。自民政部确认杭州市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以来,我市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出台《杭州市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实施方案》,打造升级版“实验区”,推动了“大社区”体制改革、社区居委会本土化建设、“全能社工”等新实践。2015年,上城区成立了“左邻右舍”社区治理创新园,收集民情民意的邻里值班室、一站式受理的公共服务站、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邻里天地、杭城首个公益创客空间……社区治理创新园的成功打造,不仅解决了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的整体性问题,展现了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在全国社区建设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更重要的是建成了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位一体的“三社联动”创新集群中心,让“三社联动”的工作模式与形态,从理论走向现实。

5年来,我市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成功创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平安杭州”建设持续深化,获得全国平安综治优秀市、最具安全感城市等称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着力健全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积极构建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城市治理格局。

要让百姓生活办事便捷,就要在智慧城市建设上下大力气。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更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近年来,杭州一直在智慧城市建设之路上不断完善。“互联网+政务”的模式,成为杭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利器,数据多跑路,市民少跑腿,让广大市民和企业体会到了更多的获得感。此外,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养老……每一项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服务体系中,都让市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静能西湖泛舟,动能拥江弄潮,在打造“颜值高、气质好、国际范”的一流宜居宜业城市之路上,杭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治理思路,努力让全市人民享有更好环境、更好发展、更好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钱伟锋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