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满满谋新篇——访党的十九大代表、龙游县大街乡贺田村党支部书记劳光荣
发布时间:2017-10-19 13:56:40 星期四   

浙江在线北京10月18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10月18日中午,认真听完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衢州市龙游县大街乡贺田村党支部书记劳光荣代表一走出人民大会堂,就立刻掏出手机,给仍然守候在电视机前收看直播的村干部打去电话,传达十九大精神。电话里大家讨论最多的是十九大报告中的一句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今年64岁的劳光荣代表在基层一线干了大半辈子,他可以说是亲身见证了这一历史性变化。

20多年前,劳光荣代表当选贺田村党支部书记时,贺田村还是一个穷山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民除了山林外没有其他经济来源。

当年的贺田村遇到的问题,是中国社会当时主要矛盾的一个缩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浙江正向“两个高水平”目标迈进。

近些年,贺田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搞起了农家乐产业,村民口袋越来越鼓了,对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在劳光荣代表看来,这正是十九大报告提到的,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需要日益增长。

赴会前,劳光荣代表还在为一件小事忙碌着——村里拿出两三百平方米土地,投资四五十万元建公厕。工程进行得非常顺利,“群众都很支持,说明我们办事办到他们心坎里,美好生活环境是人人都向往的。”他说。

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论断,充分展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的远见卓识。面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要如何去化解?“十九大报告已经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劳光荣代表说,对浙江来讲,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难点在农村,破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点难点同样在农村。

劳光荣代表在十九大报告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句话下面重重地画了一条线,“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这一字一句都让我们对农村今后发展更有信心了。”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劳光荣代表说这次他既是来参会的,也是来领任务的,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意味着新挑战,更意味着基层干部的工作有了新要求。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李攀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