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舟山市嵊泗县初级中学教师范群:总书记说这番话时 我第一反应是农村的孩子有福了
发布时间:2017-10-21 13:07:28 星期六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时,十九大代表、舟山市嵊泗县初级中学教师范群激动得热泪盈眶。

  身为一名基层教师,当听到总书记这番话时,她头脑中的第一反应是“农村的孩子有福了”。

  这位从1989年起就扎根于海岛的基层教师,28年如一日服务农村义务教育事业。

  28年里,范老师带过780多个孩子。从嵊山岛到泗礁岛,从一个学校到另一个学校,她在多个岛屿之间执鞭授课,她很明白“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意义。

  “那一刻,我听到了农村孩子的好消息,对于农村义务教育这块,有理由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更好的政策出台。”范群在报告中注意到,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章节中,总书记阐述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她说,这也说明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关心。

  这些年来,范群一直在关注全国各地的农村义务教育问题。据她多年来的调研和观察,发现目前农村义务教育存有多方面的问题,如农村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教育质量不高,农村留守儿童较多等。

  “以留守儿童为例,这些孩子长期缺少父母的陪伴和管教,再加上农村教学质量的欠缺,非常可惜。”范群说。不过,当听到总书记提及“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时,这位老党员、老教师信心倍增,“总书记用了‘高度’两个字,这不仅体现了对农村义务教育的重视,也是对农村义务教育工作者们的一种鞭策。”

  范群告诉记者,浙江在农村义务教育方面的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也摸索出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拿我们嵊泗县初级中学来说,虽然是一座海岛初中,但是我们的校园越来越漂亮,教学设施越来越现代化,现在已经实现了小班化教学。”

  说起这些可喜的变化,这位老党员感叹应该感恩党的好政策。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蓝震   编辑:陈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