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民生不辱使命 美好生活召唤奋斗
发布时间:2017-10-23 10:40:26 星期一   

以人民为中心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我市各界干部群众热议十九大报告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十九大报告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论述,引发杭州社会各界人士共鸣。解决民生问题,归根结底是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如报告中所言,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钱江两岸,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凝聚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杭州素材。

发展素质教育 推进教育公平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论述引发杭州教育界的热烈反响。

“教育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代表、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褚子育说,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人深思,浙江音乐学院成立一年多来,基本完成了学科专业的布局,获批成为研究生培养单位等,发展基础扎实、势头不错。下一步要坚持走内涵发展路子,围绕立德树人,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杭州市拱墅区中策职高校长高志刚说,党的十九大报告里说,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让我感到欢欣鼓舞!近些年,国家对教育进行了供给侧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比如我们杭州的职业教育,现在主动与世界接轨,博采众长、为我所用,今后我们要争取向世界呈现充满创新活力的杭州职业教育。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让我们农村教师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农村教坛耕耘24年的西湖区转塘小学校长王建表示,将打造体育、科技和艺术精品活动,给学生提供多元化成长平台,同时加强对家庭教育的引导,为农村孩子创造更多成长机会。

提升医疗服务 推进健康中国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十九大报告为健康事业描绘蓝图,令我市广大医务工作者心潮澎湃。

这几天,市卫计委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内容,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将围绕报告中指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把人民群众对有更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的期盼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杭州民营医院詹氏中医骨伤医院院长詹振宇表示,十九大后,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让医院充满正能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厚德博爱、精益求精的行为,温暖病痛患者的心。

健康中国,必须面对老龄化问题。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拱墅区智伴长者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黄敏说,过去五年养老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初步实现了社区加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配套的养老模式,为老服务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杭州和睦老人公寓院长胡春雷也对此深有感触:“我们作为一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近年来得益于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民营资本进入养老行业异军突起,形势大好。”一方面,政府逐步放开养老市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降低了民营资本进入养老产业的门槛,激活了养老服务市场;另一方面,民营养老企业自加压力,不断创新改革,向品牌化、连锁化、精细化方向发展,让老年人享受到越来越满意的养老服务。

共建共治共享 构筑平安杭州

【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拥有一个平安和谐的生活环境,是老百姓的共同愿望。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一论述,引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

“十九大报告,给我们未来城市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正好和我们现在正在干的事不谋而合,这给大家增添了动力,以后工作更有底气。”市城管委信息中心热线受理处处长傅肇敏兴奋地说。

利用新媒体技术变革社会管理机制,让普通市民也参与城市管理,这是杭州的一种创新。这些年来,市城管委以“贴心城管”手机客户端为载体,不断完善社会参与机制,打造服务型政府,深化全民共管。截至目前,2017年,“贴心城管”客户端累计收到市民上报的城市管理问题14790件,问题受理率达100%。

平安和谐的背后,离不开基层治理一整套机制体制。十九大代表张爱民特别注意到,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作为翠苑一区社区党委书记,这些年来,张爱民在社区治理上做了很多工作,每日“三访”早已成了他的习惯。居民们的不少困难,都在张爱民一次次“闲逛”中得知并解决。他还建起了“邻里之家”,为居民们提供多种特色服务。

“一定会把十九大报告的精神传达给社区的每一个党员,组织大家一起学习,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常年从事社区工作的张爱民感到十分鼓舞,并有了更明确的发展方向。

寄语新五年

王晓斓(西湖画舫联队工作人员):工作多年来,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国目前国际化影响在扩大。画舫联队自去年G20峰会期间集中学习英语口语后,在船队员工中掀起一股学习潮。今年的外籍游客明显增多,到了真正展现学习练武成果的时候了。我们会努力在服务外宾时大胆和国际友人交流,展示游船国际化服务。(记者 吴宛青)

王立平(荷家臻品总经理):我是一个新杭州人,在过去的几年里一直在杭州努力打拼,最近做的一款有西湖元素的茶杯很受欢迎。展望未来几年,我想把更多的文化元素融入所做的产业中,希望能够把厨具做大做好,能够更加符合当代人的生活习惯和审美情趣。(记者 李郁葱)

汤禾雯(杭州艺术学校教授):作为一名艺术教育工作者,多年来我一直为激发学生的潜能而努力。我希望未来五年能够辅导更多的学生,让他们去理想的学校就读,同时也希望国内的艺术教育氛围越来越浓厚,更多的孩子能够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记者 吴宛青)

吴长富(律师):我国经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发展乃至于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都离不开法治基石。未来五年,希望国民的法治意识能进一步提升,法治的活力更加彰显。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进步则国家进步。(记者 郑莉娜)

网友热议

崔某人cxj:我所在的农村学校,从我2006年任教时的一支粉笔一本书,到2013年开始有了电子备课翻页笔,再到现在的触摸屏幕水写笔……时代在进步,教育在进步,人民在进步。

想往平淡:教育是万年大计,民生是良心工程。

玉明:新时代新使命,作为一名老党员,岂能坐享其成?发挥余热,继续前行!

猫熊:感恩,我们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荆毅:我党扎扎实实一棒一棒地传递,一棒一棒地延续,一棒一棒地创新,一棒一棒地发展。求真务实,不忘初心。

记者 龚晓怡 杨东 整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