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力“主动走上街头” 治安防控网守护平安西湖
发布时间:2017-10-23 10:43:50 星期一   

以人民为中心,平安是首要的。一个平安的生活环境,是人民群众所期盼的,也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

紧靠西湖景区,又有商圈闹市,湖滨派出所覆盖的辖区里,是杭州最闹猛的地方之一。这里有景点、商场、广场、交通站点以及连片住宅区,人流量之密集,可想而知。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里日均报警有近百起,是杭州报警量最大的派出所之一。但是现在,湖滨派出所日均有效报警只有二十起左右,报警率下降了80%。

湖滨派出所教导员夏洪涛说,之所以会有这么大的变化,是因为派出所通过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改被动为主动,让警力走上街头,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就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在这方面,湖滨派出所琢磨出了一套方法,并走在了前列。

湖滨派出所一改传统的“接警后再出警”,转换成民警主动出击防控,警力随时都覆盖在路面上。1.6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被分成六大区域,警力被点对点安排在了各自的区域,每个区域都有几十个警力驻守。这样一来,无论哪里出现问题,周边警力马上可以出动解决,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点对点形成的治安网,也把很多治安隐患扼杀在摇篮之中。

湖滨派出所还有一支巡警队伍。作为防控体系里的重要一环,民警唐晋凯带领着7名精壮的90后民警,时刻奔赴在问题隐患的第一现场。“西湖边看到有野导我们就会化装成便衣去抓,看到有需要帮助的游客我们也会主动去询问,可以说我们就是360度无死角全方位警务。”每到节假日,面对日均30万人流量的湖滨景区,巡警们喊话喊破喉咙,早已成了习惯。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聆听十九大报告后,夏洪涛表示:“让游客来到湖滨景区和商圈能更放心,让住在湖滨的市民能更安心,是我们工作永远的目标。就像十九大报告说的,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李维和 通讯员 程建喜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