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经济界人士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0-29 15:24:30 星期日   

    构建区域协调 发展崭新格局

    荣西武

    十九大报告提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这为解决我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开出了“一剂良方”,有利于促进区域平衡、城乡平衡,补齐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不充分短板。

    在推进城市群建设过程中,一是要发挥好城市群协同发展效应。在经济下行、投资乏力的新形势下,相对于单个城市,城市群能够从更加广泛的范围进行资源配置,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协同效应,从而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城市群的建立将有助于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在城镇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面实现合作共赢、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现共建共享、在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实现统筹协调。

    二是要促进城市群资源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城市群中心城市与周边节点城市间、周边重要城镇间1小时至2小时交通圈、通勤圈,让中心城市与周边地区中小城市、小城镇融为一体,形成更合理的规模和结构。城市群公共资源配置要适度向中小城市、小城镇倾斜,补齐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短板,逐步解决中小城市、小城镇发展不充分问题,吸引农村人口落户,促进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

    三是要处理好城市群内部大中小城市之间关系。城市群内部中心城市、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在城市群中承担的分工不同,但彼此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必须加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之间相互协作、紧密联系。

    四是要提高城市群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城市群经济是一种开放型经济,它以中心城市的外向化为特征,城市群要实现健康快速成长,必须要有开放包容的经济、社会、生态和文化环境,不仅能吸引高端要素和人才集中、集聚,还要能使他们安心做事并快速地融入本地。

    城市群形成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因此,规划建设城市群应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切勿过多地行政干预和行政推动。

    (作者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产业所所长)

    中国开放大门 只会越开越大

    顾学明

    十九大报告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外开放思想的又一次深化和升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对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的一次全新阐释。

    “全面开放新格局”意味着我国开放道路更开阔更具体。“一带一路”建设是对我国对外开放的一次重大决策,通过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可以为我国对外开放提供更为广阔、更为具体的发展道路。

    “全面开放新格局”意味着我国开放环境更自由更便利。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一直是我们努力的重要方向,全面开放新格局需要有更自由更便利的开放环境作为保障。

    “全面开放新格局”意味着我国开放发展更平衡更充分。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这与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将有效促进全国各地共享开放成果。同时,我国将在保持外贸合理增长的基础上,切实将发展目标转移到质量与效益上来,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更充分发展。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未来,我们应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特点和新要求,深刻领悟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内涵,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同时,不断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余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