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7-10-31 10:29:33 星期二   

    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

    是现实需要 也是政治性要求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 庄德水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为新时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为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现代化水平指明了工作方向。建设这个平台是解决现实工作问题的需要。近年来,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受信息技术限制,检举举报平台没有实现全覆盖;检举举报平台运行呈现碎片化,还没有形成统一运行标准和规范;检举举报平台内部问题线索的流转没有实现全流通,有些问题线索得不到及时处置……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发挥科学技术和信息管理作用,把纪律“探头”延伸至基层,采取“接地气”方式主动地与人民群众沟通,认真处理反映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检举举报。

    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既是一个技术性要求,有利于改善监督工作机制,为实现监督执纪精准化、信访分析准确化等提供重要支撑;同时也是一个政治性要求,有利于打通纪检监察系统与人民群众面对面沟通的“最后一公里”,鼓励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反腐败,让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能够及时得到回应和处理。

    检举举报是纪检监察问题线索的重要来源,也是开展监督执纪的第一道程序和基础工作,其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整个监督执纪的成效。检举举报渠道越畅通,越有利于纪检监察机关掌握反腐败斗争态势的发展情况,掌握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点和反腐败斗争的着力点,架起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并且,全覆盖的检举举报平台投入运用后,可以实现对全部检举举报信息的统一管理,避免出现压信不查、跑风漏气等问题,确保每一项检举举报信息都能得到处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