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俊代表:做好面向大众的传统文化出版
发布时间:2017-11-24 11:01:47 星期五   

    11月10日,在北京市丰台区太平桥街道一座典雅的书店内,“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的宣讲正在进行,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华书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俊与太平桥辖区居民共话十九大。

    “中华书局有着105年的历史,是整理出版中国古籍的专业出版社。十九大报告中阐述的文化自信,要求对民族自身的文化有更准确的理解、更高度的认同。对出版人来说,就是要做好更精准的阐释,倡导经典阅读和有价值的阅读。进入新时代,中华书局在做好传统文化典籍整理出版的同时,还要加强启蒙,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面向大众的传统文化出版,让广大读者受益。”坐在居民中间,满头银发的徐俊娓娓道来。

    徐俊顺手拿起桌子上摆放的一本适合快速阅读的口袋书说:“我们要在书籍中加入更多的插图、表格、照片等,让读者阅读时,对书中的内容一目了然。现在的阅读条件、阅读受众、传播方式都不一样了,要与时俱进做好出版。”居民张女士翻着一本《向庄子借智慧》,笑呵呵地说:“这是实实在在地把文化送到了家门口,自打书店开张后,我没事就往这里跑,感觉越学越有兴趣。”

    谁能想到,去年这里还是一排卖烟酒、开饭店的小门脸。在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大背景下,中华书局舍小利主动将小门店收回,打通隔断,内外装饰一新,原地腾笼换鸟变身伯鸿书屋,成为太平桥地区的文化新地标。除了售书,中华书局还在这里定期举办名家讲坛、读书会等公益文化活动。徐俊说:“过去的五年,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活动蔚然成风。作为出版工作者,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全民阅读需求持续增长,读书、爱书的群体不断扩大。出版业态、阅读方式的多样化,数字出版、传统出版的融合发展,给阅读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书店成了老百姓文化体验的空间,成了城市的文化地标,作为一个出版者我深受鼓舞。”

    应大家的邀请,徐俊还现场泼墨,写就一幅苍劲行楷:“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多读书多思考,才能为文化注入更多的活力,增强国人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未来,徐俊充满信心。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