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杭州在水一方社区居民谢惠英:“十二金花”唱响十九大
发布时间:2017-12-01 11:14:17 星期五   

记者 李忠 摄

谢惠英,人人都叫她“谢老师”。

退休前,她是教服装设计的老师。退休后,她成了“新杭州人”,在社区里组起了一支文艺队伍。一开始,大家一起跳排舞,最多时有三四十人。现在成立了望江街道曲艺队,12位成员全是女的,人称“十二金花”。她们当中年纪最大的67岁,其中被叫做“小叶”的,也快50岁了。

谢惠英是曲艺队的“主力”,负责创作。年轻的时候,她就喜欢曲艺,最喜欢听黄永生的上海说唱。不光喜欢听,还喜欢唱,杨柳青说唱、快板书、江苏民间小调、浙江民间小调,她一学就会。

有一年,参加社区“春晚”,她创作了一段“和谐社区喜事多”,登台一表演,立刻博得满堂彩。“大家都蛮有兴趣,要跟我一起学,我们的曲艺队就成立了。”平时,几乎每天大家都要抽时间一起排练,天气好的时候去江边,天气不好的时候,就去“睦邻驿站”的社区文化家园。

谢阿姨的创作都来源于生活,眼看着家门口的新塘河一天比一天干净,她就写了一段“五水共治”的节目,歌唱“清清河水”。听说了社区的好人好事,就创作“好家风”主题的杨柳青说唱。去年G20杭州峰会,她又创作了“杭州欢迎你”“杭州市民人人争做闪光点”等节目。

这次创作“十九大精神放光芒”音舞快板,花的时间最长。“听完十九大报告,又认真学习了快1个月,中间修改了无数次。”

最后定稿的快板词,有8大段、15个小节。这么长的快板词,怎么背下来的?

“每天睁开眼睛就在练,吃饭在背,走路也在背。”谢惠英摆了一个架势,“一手拿着台词,一手拿着炒锅”。

望江街道文化站的胡站长说,这“十二金花”可了不得,演出服装都是自己设计的。谢阿姨有专长,负责设计样子、制板;金阿姨手特别巧,帮忙一起剪裁、缝纫。而且不管是下乡演出还是去部队慰问,都是自己开车去,连部队官兵都佩服阿姨们有活力,直竖大拇指。

“哈哈,其实我们就是‘全职太太’,现在家里儿女事业有成,没什么要操心的事,正好来圆文艺梦!”在新开河公园的小广场上,她们一边嘻嘻哈哈地打着招呼,一边等待上场彩排。最让她们欣慰的是,家里儿女都非常支持。“喏,今天要排练,家务事忙不过来了,儿子媳妇就主动来帮忙。还和我说,妈妈你去吧,你们也是在为社会作贡献。”谢惠英笑呵呵地说。

最新消息是,“十二金花”的这个节目成功入围了浙江省首届老年春晚。“宣传党的十九大,幸福之路大步跨,全民建设奔小康,美好生活来畅想!”讲到这里,“十二金花”不禁当场表演起来。谢阿姨说,希望自己的快板词,能让每一个普通老百姓把党的政策和十九大精神听得明明白白。

人物:谢惠英,望江街道在水一方社区居民,爱好文艺,是社区曲艺队的“主创”。

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以及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等内容。在学习十九大报告时,我读到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繁荣文艺创作,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等内容时,感觉真是写到自己心坎里去了。作为传统曲艺爱好者,我要创作出更多、更好、更接地气的作品,让我们的社区群众文艺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紫微 通讯员 汤超群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