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人民论坛: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
发布时间:2017-12-18 11:16:58 星期一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业,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

    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这句富有哲理的话,深入浅出地阐明如何开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立意高远,寓意深刻,启人思考。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以来,这一理念凝聚的共识越来越广泛,转化为行动的力量越来越大。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进道路上,必然还会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高层对话会上所分析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应当看到,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常常会导致认知的不同,一些地区保守主义和孤立主义盛行,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顾虑。有的认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利益是永恒的,友好是暂时的;有的认为,各国之间的冲突和矛盾只能靠实力说话、靠实力较量、靠国力决定;有的认为,即使某些国家达成了默契和一致的解决方案,也难以让所有国家自觉自愿地信守执行;还有的认为,许多国家之间在历史交往中积累的深层次民族矛盾和利益冲突,一时难以缓和化解。凡此种种表明,要成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马克思曾指出:如果斗争是在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其超越国家观、国际观的天下情怀,为解决人类面临难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同时在推进过程中,无论是促进观念转变、弥合分歧,还是增进共识、凝聚力量,都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也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所以能够成其为伟业,之所以能够创造世界历史,原因正在于此。

    “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在G20杭州峰会开幕式上,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习近平总书记用形象的比喻向世界传递知行合一的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的就是这种“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行动力,要的就是这种“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的主动作为。连接起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打通了土耳其的“中间走廊”,对接波兰的“琥珀之路”,嵌进越南的“两廊一圈”,融入沙特阿拉伯的“2030愿景”,奔驰在古丝绸之路上的中欧班列……几年来,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的“一带一路”建设热潮,不仅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化为实践,更让世界看到中国的不懈付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唯有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方能抵达胜利的彼岸。

    在一部名为《环球同此凉热》的纪录片中,面对越来越热的天、越来越暖的水、越来越大的风,有人发出了“人类该何去何从”的提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疑是坚定、理性而务实的答案。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一定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未来。

来源:人民网   作者:盛玉雷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