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石仲泉:新时代 新理论 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7-12-19 16:36:18 星期二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的新的指导思想

党的十九大的一个伟大贡献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主要可以从以下三点来理解。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新境界

中央电视台有一个收视率非常高的节目叫《挑战不可能》。其中就有很多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最后挑战成功了。那么,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有没有挑战不可能的理论呢?我认为是有的。

比如,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辟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就挑战了共产国际一度认为中国共产党不可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胜利的观点。九十年前,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攻到长沙以后,又率领队伍调转枪头上了井冈山,开辟了我们党领导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随后在开辟中央苏区的艰苦斗争中探索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并在实践中对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作了创造性发展。到了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又以此为核心进一步总结中国革命经验,构建了完整的新民主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思想又有了新的发展。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伟大理论成果,这就是挑战成功了。

党的十五大指出,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它的主要创立者是邓小平同志,我们党把它称为邓小平理论。为什么对邓小平理论也作这样的定位呢?因为邓小平理论也挑战了不可能。长期以来,社会主义被认为只能实行计划经济,谁主张社会主义搞市场经济,那就是修正主义,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但是邓小平同志没有被“社会主义只能实行计划经济”这个“紧箍咒”束缚住。改革开放以来的十多年间,我们一直在探讨这个问题,最后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可以搞市场经济。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创造性的发展,这也是邓小平理论的根本标志。正是在“社会主义可以搞市场经济”这个理论的指引下,我们国家才走上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越来越多的普通老百姓开始富起来。也正是由于邓小平理论挑战了“社会主义可以搞市场经济”的不可能,并与其他创新理论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所以党的十五大才将邓小平理论定义为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

那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没有挑战新的不可能呢?我以为也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很多治党治国治军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党和国家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其中最有挑战不可能意义而且达到了挑战不可能高度的,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就是要求党员要不断强化思想理论建设,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教育,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党的十九大就特别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就是思想建党方面的内容。同时,习近平同志又认真抓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建立和完善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建构体制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从而形成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这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这挑战了西方发达国家实行的和一些人鼓吹的全盘西化论,使“反腐亡党,不反腐亡国”的谬论彻底破产了。所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自我革命、浴火重生。这也证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和实践挑战成功了。当然,制度治党的笼子还需要越扎越紧张,越扎越严实,真正做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