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庵“全科+专科”安保,让腾房安全有保障
发布时间:2017-06-09 15:50:53 星期五   

新安装的强光灯

微型消防站

    现场已经封闭管理

    梅育生家里有个小宝宝,现在不太让他抱了,认生。

    “孩子早上出门还没醒,晚上回家也已睡香,我的作息时间几乎对不上。”作为文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梅育生和指挥部的其他人一起努力,在4月12日完成了整村448户签约清零,圆满完成最难的签约工作。立马,他们又抓紧投入到腾房工作中。

    腾房过程中,不仅人员杂乱,防火防盗工作任务重,还涉及水、电关停、门窗拆除、物品搬离等,容易产生碎石块、碎玻璃,遗留危险物品,不确定因素及安全隐患不小。

    如何为安全腾房做好保障?草庵在工作中有了一套自己的“全科+专科”模式,不仅有五个区块各自的安保措施,还成立了专门的综合整治组,共同构建了较为完善的腾房安全保障体系。

    多措并举,“全科”安保联成网

    在白田畈,两米多高的围墙已经砌起,“施工现场,注意安全”的标语张贴其上。梅育生介绍说,这道“防火墙”不仅很好地规避拆房带来的风险,更是把各种不确定因素挡在了墙外。

    现在白田畈整个区域只留出4个出入口,每个出入口安排两名特保, 对进出的搬家公司、废品收购公司进行登记。同时,对进出人员进行查验,驱离可疑、劣迹人员,劝退盲流、拾荒人员。

    前不久,一位拾荒者私自接上了腾空房电线,差点引起火灾,幸好特保人员及时发现,才没有酿成大祸,对于消防隐患梅育生丝毫不敢点以轻心。

    草庵以蚕庙里、白田畈两处微型消防站为阵地,配齐灭火器、消防水带、防护用品及破拆工具。根据草庵村道路狭窄、支路多的特点,配置2辆微型消防车不定时巡逻、给巡逻的特保配备微型消防电瓶车,随车配了六个灭火器,组建起5分钟快速反应圈。

    指挥部还聘请了65位全职特保,在区域内两班倒24小时巡片守点,分20处点位签到汇报情况,一圈巡逻下来至少要2小时,不仅要在道路上巡逻,还要入户查看,不遗漏一处死角。

    特设综治,“专科”安保效率高

    腾房过程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稍稍大意就会演变成社会治安的大问题,比如夫妻之间,邻里之间,租户与房东,这里面的矛盾在这时就会被放大,被复杂化。

    针对这些复杂的情况,草庵指挥部采取“全科+专科”模式,在五个区块“全科接诊”基础上,特意单独设立综合整治组“专科会诊”,街道主要领导带队,协调派出所、市场监管所、行政执法中队(两所一队)三股力量具体牵头开展联合执法,在安全问题的排查、综合整治上给予强力执法支撑。

    草庵村原本有65个监控摄像头,现在又针对盲区和薄弱区域新增了一些,同时还加装了32盏强光灯,提高安全防范发现率。文晖派出所所长吴强介绍说,“这些定向24小时的全程监控,不仅指挥部可以看见,还联动到了派出所。”

    像是前不久在白田畈查处的一起地下室销售窝点,就是通过群众举报,多部门联动,最后文晖执法中队“定向”查获的。

    而在草庵经营户也不少,为了减少经营户搬迁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文晖市场监管所指派专人驻点拆迁指挥部,参与协调拆迁经营户的对话,提供相应的服务,为经营户们及时解答搬迁中遇到的问题,比如如何办理营业执照的注销、变更地址等。

    “有了各部门的专业人员配合,针对性强,腾房安全保障工作效率也就高了不少。”梅育生感触到。

    截止5月23日,草庵共发现、搬离遗留煤气瓶、氧气瓶、氟利昂瓶共计370余只。行政处罚了电动车违规充电2起、不合理电焊2起,以及8起私接电线的情况。累计腾房验收332户,完成率74%,期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或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确保腾房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实习生 洪明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