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召开城中村改造工作推进会 释放出哪些新信号?
发布时间:2017-07-26 21:39:45 星期三   

  杭州网讯  经过两个半天八个城区的实地考察,7月26日下午,杭州市召开城中村改造工作推进会,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在当地设分会场。

  作为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六场硬仗”之首,在这两天的“互看互学”大比武中,八个城区的比拼热情似火、亮点纷呈。无论是城市面貌的改善、土地利用的提高、百姓获得感的增强,在推进会上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6年12月,杭州市召开了全市城中村改造全面推进大会,对标国际化、站在拥江发展的新起点上,这次的推进会又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安置房品质要比肩商品房

  今年是城中村改造的关键之年,也是杭州史上拆迁规模最大的一年,主城区全年力争征迁住户21633户。

  半年来,各城区的征迁工作不断刷新着杭州加速度。截至目前,已经有多个城中村签约率达到了100%。在10月底前,全市要完成全部签约工作,并做到“项目跟着拆迁走”,整村推进、滚动推进,坚持“当年丈量、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拆迁不跨年度”的工作目标。

  以往拆迁后,居民往往要在外过渡好几年才能住上回迁安置房,不但时间长,成本也很高,对于家有老人的住户来说,更是迫切期盼能早日住上新家。

  推进会上,对安置房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安置地块半年拆除后,要在半年内开工建设,在审批过程中要创新项目审批流程,更要在品质上下功夫。今后的安置房要比肩商品房,达到商品房中等偏上的品质,让大家感受到优美的小区环境,享受品质生活。

  加强规划引领、做好拆后利用、留住历史文脉

  城中村改造是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的基础工程,保障改善民生的民心工程。拆是为了更好地建,城中村改造既要拆得快,更要拆得好。

  首先就要高起点规划引领改造。通过加强整体谋划,做好一区域一规划,注重城市“留白”。比如基础设施要先行,加强学校、医院、停车场等公共配套,还要把周围环境提升上来,打开围墙,见绿见景。

  一方面把城中村打造成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新型城市,消除脏乱差,实现农村变社区,增添城市的好气质,改出城市的新颜值。同时,通过城市化模式推动城中村区块淘汰低效产业发展创新型产业,实现产业洼地变高地,打造产业的新空间,改出发展的新增点。

  钱塘自古繁华,作为千年古都,在这场城中村改造攻坚战中,还要特别注重历史文化的利用,加强文脉保护,留住城市的记忆,更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加分。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实习生 张艺臻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