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边的“堡堡”们 将打造成江湾新区
发布时间:2017-07-27 08:30:35 星期四   

钱江新城2.0版效果图

继前天考察了上城、西湖、滨江、萧山四区的4个城中村改造现场,昨天两辆大巴载着近百人,又从市政府出发,实地考察了江干区五堡和六堡村、下城区东新街道沈家村、拱墅区祥符街道星桥村、余杭区良渚街道小洋坝村4个改造项目现场。

彭埠街道五堡、六堡村:

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江湾新区

彭埠大桥以东,钱塘江和艮山东路之间长约5.8公里的狭长地带,年初,这里还分散着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四个社区3258户居民和181家企业,头顶是密密麻麻的电线,脚下是到处流淌的污水……

如今四个社区已基本完成征迁,不远处几幢崭新的高层楼房,是居民不久将入住的新家。

作为目前杭州主城区内剩余的唯一尚未开发的沿江区块,它的未来规划格外引人关注。据介绍,这里是钱江新城扩容二期,将打造成“钱江新城2.0版”,目标是“建设成为国际化高品质江湾生活区”。配套有中央商务写字楼、国际社区、国际医院、国际学校以及城市阳台、滨水慢行道、景观视觉走廊等。其中包括杭高钱江校区在内的4所中学、8所小学、12所幼儿园,以及6个农贸市场、3个社区养老院、居家养老中心和3个文化广场。

地铁9号线横贯东西,设置御道站、五堡站、六堡站、七堡老街站、艮山东路站等5个站点。以地铁站点为中心,将形成酒店会展、国际社区、休闲漫步为主的品质生活中心。

东新街道沈家村:建设全域中央商务区

下城区长木、草庵、沈家三村,是离市区最近、存在时间最长的城中村,能把这片区域啃下来,下城区区委常委林炳达说,靠的是细致的前期工作和夜以继日耐心工作。

下城还首创了“沈家模式”,由股民大会作决议,党员干部带头表率。同时为80岁以上高龄老人安排好过渡期间的老人公寓,为每一户签约完毕的家庭在旧居前拍摄一张全家福,签约后开设“百家宴”。

说起百家宴,林炳达笑着说,全是领导干部洗菜端盘子。赵一德笑着说,等居民搬进新房,还要请大家再聚一聚,问问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

未来,这里将建成全域中央商务区,配套高端学校、医院、社区。地铁5号线东新园站地下商业服务及停车空间3.8万平方米,建设配套中小学幼儿园14所、500个床位的养老院1所、独立停车场6处、公园绿地12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