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城中村改造 祥符老街要重焕新生
发布时间:2017-07-27 19:20:14 星期四   

 
阿牛在祥符老街开了13年的面馆,即将搬迁。

祥符桥已被列为全国文保单位

杭州网讯  杭州北部,运河南端。7月27日,“省市媒体看城中村改造”活动走进拱墅区,这片曾经的老城区、老工业区和城郊结合区,随着全市城中村改造的纵深推进,正上演着由村向城的演变。

截至目前,拱墅区28个村5144户居民中,已完成签约4156户,腾房4097户,签约率达到81%。第一轮启动的16个村中,以有15个实现整村清零,第二轮的12个村中,已有6个启动签约,剩余6个村预计七月底八月初启动。

承载城北的历史记忆的祥符老街

未来要打造祥符桥历史文化街区

在拱墅,有一条祥符老街,虽然只有短短几百米,却充满了市井味儿,浓缩着老杭州生活的剪影。

莫干山路和三墩路交叉口附近,沿着祥符北路往里走,这片区域就是祥符老街。500多年来,南北向横跨宦塘河的祥符桥见证了祥符的历史变迁。

祥符桥是五孔石粱桥,桥栏板有素面和须弥座,桥柱有莲花和石狮,在京杭大运河申遗时,被纳入国家级文保点。

如今,这条直直的老街依旧保留着部分木结构的老房子,斑驳裸露的青黑色砖墙,还有极具代表性的拱门,都透露着祥符特有的历史气息。

阿牛在老街里经营着一家面馆,30来平方,屋里零零落落地放着四五张桌子,平时生意很不错,来的基本都是住在附近的回头客。

阿牛的面馆从凌晨2点半开张,只营业到中午11点,一早起来很多人吃碗拌面就匆匆赶去上班。他说,卖的最好的汤面还是片儿川,8块钱一碗,实惠又好吃。“好的时候一天总共能卖上两三百碗面呢。”

“累么是累点,但舍不得啊,还想给大家再多烧几碗面。”阿牛的面馆已经开了13个年头,现在周围都搬迁得差不多了,他决定明天干完就正式歇业。对于未来,阿牛早有规划,他依旧打算干老本行,在附近继续开一家面馆。

一路走来,杂乱无章的小巷,织网密布的电线,违建乱搭,污水横溢……城中村破败的景象这里比比皆是,500年的祥符桥在痛苦挣扎中,期盼蜕变新生。

今后,这里将建成祥符桥历史文化街区,规划范围东至莫干山路,南至祥符路,西至大吉路,北至三墩路,定位于打造城北重要的文化、休闲、美食特色街区。

拱墅区城建发展中心前期部部长严晨介绍说,祥符老街将保留核心区祥符桥以及原来街巷的风貌和机理,进一步挖掘和提升其历史文化价值,推动商业开发。“要让这里的居民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

在历史文脉保护上,将保留5处特色房屋和老物件,比如清末民初的茧行,北街15号的粮站旧址,保存完好的雕花木床和衣柜、褪色的暖手铜炉、老旧的八仙桌等,一部分将结合整体改造,一部分将保存在运河博物馆。

在设施配套上,今后还规划建设学校、公园、养老院、农贸市场、停车场等,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同时交通也会十分便利,包括快速公交、水上巴士、地铁等都在这一片区。

根据规划,祥符老街今年将完成全部拆迁,完成规划编制,明年启动项目,大概需要3-4年完成。

运河湾效果图

运河湾效果图

运河新城、运河湾、智慧网谷……

未来五年的蝶变令人期待

运河两岸,自古以来便是杭州商业和居住繁华所在。除了祥符桥历史文化街区外,未来拱墅区另一个要重点打造的是运河新城(拱墅区段)。

运河新城北至绕城高速、西接通益路、东临拱康路、南靠石祥路,总面积约12.4平方公里,是连接主城区和余杭塘栖的重要区域。

根据规划,运河新城北面是居住区,中间是产业区,南边则是休闲区。设置有西杨点、平安桥点、谢村点三处,共六个地块的高层公寓安置房,计划安置近3000户。

区域内的公建设施也将得到长足的发展,规划建设1所高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中学、4所小学、10所幼儿园以及社区服务中心、养老院等。

除了打造宜居宜业的环境,在休闲娱乐文化方面,也令人期待。拱墅区运河指挥部副总指挥汪作霖介绍说,比如在运河新城的中片区,将会规划建设一个大型室内水上乐园,方便周边的市民体验清凉一夏。

同时,随着城北钢材市场、仓储码头等退出历史舞台,作为拱宸桥精华段的延伸、传承与发展,在运河湾区块还将打造“都市休闲文化”牌,围绕“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两大主题,配备娱乐、商业和配套居住。

作为传统的老工业区,拱墅区还重点打造产业立区战略,杭州首个创新型用地的信息经济特色小镇智慧网谷小镇将成为拱墅经济发展的新蓝海。目前,小镇内有新浪、360、顺丰、招商蛇口、浙江省国贸集团及浙大校友产业园等企业确定入驻。

“现代新城的繁华便利融入本土家园的记忆,未来五年,非常值得期待。”汪作霖说道。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实习生 张艺臻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