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干彭埠“四社联动”整体征收有“秘诀” “签约腾空拆房”三同步
发布时间:2017-09-25 10:56:41 星期一   

    “静”中求变。

    搬家小广告、房东留给住户的字条、被取走了窗户的豁口……七堡社区,这个钱塘江边旧时繁华渡口,眼下似乎是它两百年来最安静的时候。

    它,也是江干彭埠“四社联动”整体征收的最后一战。

    小村落散去,更具“国际范”的美丽杭州将在这里实现完整诠释——未来,包括彭埠街道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四个社区在内,这片钱塘江北岸7.4平方公里沿江区块要全面承接拥江发展战略,打造成大钱江新城建设的“点睛之笔”、世界名城建设的“典范之作”。

    这背后的付出,挺沉甸甸的——近7000家经营户、户籍人口1万余人、外来人口超过10万人,要赶在这半年里完成一次“小别离”。

    “四社联动”的整体征收任务,占江干今年任务的一半以上,且超过了彭埠街道“十二五”期间总和!时间这么紧任务这么重,江干却走出了一条“签约、腾空、拆房”三同步模式,甚至腾空早于签约。

    这背后的秘诀是什么?

    “三个绝不”

    不让老实人吃亏

    “绝不让走后门、有关系的人得到好处;绝不让假离婚、假结婚的人得到好处;绝不让抵制征收、企图做钉子户的人得到好处。”

    3月8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彭埠街道五堡区块户主大会现场,当着近千位被征收户的面,彭埠街道党工委书记施红星多次重申“三个绝不”原则。

    包括“三个绝不”在内的刚性政策,在接下来的六堡、七堡、红五月的征收过程中同样被多次强调。

    政策刚性,科学制定是前提。

    “老百姓不怕吃亏,就怕不公平。我们要做的,就是告诉大家征收政策出台的来龙去脉,让他们确信,这项政策是为了保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而不是针对某一个人或某几个人。”红五月社区书记顾勤松说。

    口径之外无口径,政策之外无政策,这样的“规则”同样适用于被征收的党员干部,党员干部带头签约、带头腾空、带头拆房,做出榜样而没有任何多于老百姓的额外实惠。

    王惠刚是五堡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在这次整体征收选房摇号中,他只摇到最末尾的选房号。每当有被征收户问及是否公平,王惠刚都会说:“我们这里,没有后门、没有人情,包括我在内。”

    “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老百姓才会充分相信政府、充分支持政策。”施红星说。

    三个“先知”

    让百姓对改造了然于胸

    沿江四村在改革开放以前,属于杭州郊区。翻过钱江二桥往西,是当年杭州的菜篮子四季青,现在成了CBD钱江新城。

    优越的地理位置给村民们带来不少实惠——沿江四村从中国最大的服装交易中心四季青获得租客,同样也从四季青获得了“产业”——来料加工的小作坊蔓延到整个社区。换班的工人从各个出租房里走出来,又走向同样是城中村的小作坊。

    这里既是城中村,又是工厂区。

    环境吵归吵,但租金是实打实的。2005年,朱国富把家里老房子翻修了下,三层小楼,下面两层都是厂房;王玉林算得上村里最先富起来的那一拨人,他脑子动得快,还办起了幼儿园。

    不过和杭州大多数城中村一样,由于没有整体规划,村里的楼与楼的间距越来越小,最后都成了“握手楼”……这时再远眺西边的钱江新城,大家眼里说不出的羡慕。

    同意拆迁,是看到了一个未来——一个崭新的钱江新城升级版,集便捷的交通联系、完善的公共配套、多样化品质居住等于一体的品质生活区。

    这样的未来,杜文丽说了无数遍。

    她是五堡社区副书记,动迁23小组小组长。每到一处都会反复告诉大家:五堡就是未来的城市新中心,未来的国际化大社区。有的工作组成员还打开手机给住户看钱江新城扩容二期的规划公示,告诉他们未来这里将是怎样的景象。

    科学制定政策的前提下,更要深度宣传政策——“我们的宣传资料是到每家每户的,而且在不同的时间节点都有发放。每家能赔多少钱、分到多少房,签约之前都是‘算到零头’的。”施红星说。

    美好前景先知、安置房及10%留用地先知、政策先知,“四社联动”整体征收有最柔性的“三个先知”——“目的就是让老百姓对自己享受到的权益了然于胸,切切实实感受到城中村改造带来的好处。”江干区城改办专职副主任吴月华说。

    老百姓用脚投票,让“四社联动”整体征收每一场战役都刷新彭埠整体征迁新纪录——五堡社区首日签约率为90%,六堡是93%,到了七堡,首日高达99%,红五月更是100%当天完成。

    江干铁军

    “受点苦受点累不算啥”

    拆迁工作苦是真苦,拆迁工作累也是真累。

    在这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拆建中,江干的一线征收干部大力发扬了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神,涌现了一支“江干铁军”。

    有雷厉风行的五堡社区党委书记杨云龙,从1月五堡征收开始的那一刻起,他起早贪黑“泡”在指挥部里,每天睡觉不超过5个小时,最多的一天他接了300多个电话。在班子里,他事事带头做表率,房屋丈量,他是第一个;签约腾空,他也是第一个;征收拆房,他仍然是第一个。

    “受苦不算啥,有老百姓点赞就值。”他说。

    还有尽职尽责的老干部薛国良。4月16日的一场大雨,让指挥部大门前的50米路变成水塘,担心前来办事的老百姓湿鞋受凉,他冒雨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一趟趟运送。

    见到有人为他撑伞,他却说:“这车晃得厉害,扶稳!别管我!”来回一百多次,足有两个小时,哪怕他全身湿透。

    这样的无私奉献,不仅赢得了老百姓的认可,更让很多人主动加入征收一线。

    比如60岁的许桂来。

    她是土生土长的六堡人,更是大家口中的“桂花大姐”。从今年4月起,许桂来便主动加入征收第一线,甚至带病上门为被征收户讲解征收政策,积极协调化解征收中碰到的各种矛盾。

    她总说,“环境好了,日子才有奔头。”

    大家也深信,不破不立,一个环境更优美、生活更美好的钱江新城升级版,正向我们走来,它是如此值得期待。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万光政 孙钥 通讯员 沈健 阮骏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