笕桥黎明社区整村拆迁 打造全新历史街区
发布时间:2017-09-27 17:03:01 星期三   

    杭州网讯   9月27日上午,作为今年笕桥街道城中村改造的主战场,黎明剩余区块启动了征收住户的签约工作。笕桥路21号的笕桥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内,涉迁户们正在进行紧张的签约、摇号工作。

    “320号……220号……190号……”随着一个个号码从红色箱子内被抽出,抽取回迁选房号的370余户涉迁户们,离新居又近了一步。

    说起位于德胜路以北,明石路以东区域的黎明剩余区块,经历十几次拆迁,为杭州市德胜路整治、拓宽,笕桥污水泵站(承担笕桥、丁桥地区的污水处理)、道路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经历过两次拆迁的54岁原住民王忠良感慨颇多,“原来以为会住一辈子的地方,跟着杭州的发展变了又变。”

    王忠良的家原先位置在德胜路入口处,23岁那年,家里两兄弟齐心协力盖起了三间平房用来做婚房。2002年,德胜路沪杭收费站建设实施,他的家刚好在规划绿化带上,当时以为就住一辈子的家,经历了第一次拆迁。

    2009年,一家人又搬入了现在所在的黎明一区,“四户连体的排屋,住住刚开始蛮舒服。不过后来纠纷就多了。”王忠良说,由于房间多,他将5层的排屋进行了出租,“外来人口多了,停车就很乱,每户人家起码住进去10多户,纠纷多,物业也管不好。”

    负责征迁工作的黎明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沈卫国介绍说,“黎明社区今年4月开始拆迁,如今将要实现整村拆迁。”

    这次征迁区块共涉及集体土地约240亩,为三个联体住宅小区(四户联体),共有房屋102幢;需征收农户约370余户,涉及人口约2000人;区块内共计有经营户273家,出租户7551余户,流动人口约22652人。

    未来的新图景也挺让人振奋。

    根据规划,黎明(四户连体)地块,未来将建设拥有成熟配套的高品质回迁安置房。

    位于地块北侧的六号港,将通过河道综合整治成为水清岸绿、翠柳成荫的景观河道,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白鹭戏水的美景。

    在设计上也将充分考虑居民对便捷出行、基础设施、社区商业的需要,建设出建筑品质优良、外立面视觉美观、景观设计雅致、生活配套齐全的安置房小区,为黎明社区居民带来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而黎明社区、笕新社区和笕桥老街,将构成全新的笕桥路历史文化街区。

    既然定位为“历史街区”,保护自然被放在了第一位。规划显示,包括笕桥路历史文化街区在内的16条历史街巷,笕桥、相婆桥等4座古桥,30处水井,以及蔡塘河等古河道,将被纳入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两个部分。

    同时,建设单位相关人员还透露,未来,这里还将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国际化新型社区,不仅将布局学校、体育健身中心等配套设施,还将规划部分商业办公区域。

    笕桥路历史文化街区的修缮和保护,预计将于2019年年底完成。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姚乘乘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