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征收就要迎难而上
发布时间:2018-01-09 17:36:09 星期二   

   

    100 小时100% 完成笕桥老街、黎明社区、笕新社区993 户农户签约,这是今年江干笕桥街道创造的城中村征收新纪录。速度背后,是老百姓对城中村改造的热望,也是江干铁军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真实写照。

    在这批铁军队伍中,有一个人的故事不得不说。这是一位67 岁的老人,无论是前期的千人户主大会,还是签约、征迁、摇号现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他大名叫来老虎,人如其名,本该到了退休年龄的他,却主动加入到笕桥街道城中村改造任务中。在半年多的征收过程中,“不服老”的来老虎,一直是笕桥街道城中村改造维稳安保的骨干。

    街道巡防一干19 年

    哪儿的电线杆倒了,谁的车窗没有关,哪户有争吵声……无论巡逻中遇到什么“麻烦事”,老来都会守在现场,直到事情彻底解决。这是来老虎过去19 年工作的真实写照。

    2010 年,当了一辈子警察的老来正式退休了。可退休后的他却闲不下来,被笕桥街道返聘后,他亲手组建了笕桥街道巡防大队,并担任大队长。这些年来,老来走遍了街道里的大街小巷,对于治安巡防这一行,他有着特殊的情感。

    老来在街道工作的19 年里,见证了整个笕桥街道城市化演变的全过程:从铁路东站枢纽工程项目到“三路一区块”,从老街历史街区改造整治工程到今年的三大区块征收……为了抢抓“城市东扩”战略机遇,从2008 年起,笕桥街道先后历经弄口、枸桔弄、白石、花园、笕桥老街、黎明、笕新等众多社区的征迁。

    城中村改造给大伙带来的巨变,老来深有感触。“刚开始巡逻,走进很多老社区,常常是污水横流,垃圾成堆,治安事件经常发生。”老来说,后来这些“脏乱差”的地方变成了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老百姓生活的环境越来越美。

    笕桥街道三大区块征收过程中,来老虎主要负责维稳安保工作,因工作特殊性,常常加班加点到深夜。一方面,他用丰富的维稳工作经验和群众沟通,及时做好被征收户的矛盾化解工作;另一方面,他积极帮助年轻干部,给予充分的指导,使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涌现了更多年轻的先锋力量。改变家园的期盼,让老来干起活来不输年轻人:将办公地点搬到指挥部,带领队伍清退近万家经营户及企业,连续48 个小时不合眼维护秩序,不顾发烧哑嗓带队上门……

    “搞征收,就不要怕困难”

    “搞征收,就不要怕困难。”这是来老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经营户清退,是城中村一块难啃的骨头。在5 月浜河社区开展征迁前,街道发现区块内新增了许多从六堡、黎明社区搬来的外来经营户,经营户认为,浜河社区征收的政策他们事先并不知情,连续搬迁会带来很多不便,于是准备“抱团”拒绝再搬。看到征收工作无法开展,心急的来老虎主动扛下了这场硬仗。“城中村改造是利民的好事情,老百姓反对,要么是遇到困难了,要么是担心不公平。”来老虎说,多换位思考,多想想老百姓的难处,多做做工作,老百姓都会配合的。

    “绝不让走后门、有关系的人得到好处;绝不让假离婚、假结婚得到好处;绝不让抵制征收、企图做钉子户的人得到好处。”每一次上门,来老虎都会重申“三个绝不”原则,这代表了江干城中村征收的基本态度。与刚性的“三个绝不”相对应的,是柔性的“四个为先”,即发展前景先知道、安置住房地址先选好、10% 集体用地先留好、收政策先知道。“目的就是让老百姓不用担心无房可住,对自己享受到的权益了然于胸,切切实实感受到城中村改造带来的好处。”

    经过来老虎7 天的不懈努力,街道最终完成了全部经营户清退工作,特别是在征收过程中,来老虎坚持立足实际,按照规范程序对店面进行依法依规赔偿,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得到经营户们的一致好评。

    一个个点赞背后,是不为人所知的艰辛。长期高负荷的征收工作,时常让来老虎头疼腰酸。在一次例行的巡查中,来老虎还被一块木头绊倒重重摔了一跤,当时老来并没有在意,回家后才发现大腿被划开了好大一个口子,血把他的皮肉和裤子都粘牢了。老伴王定仙心疼得直掉眼泪:“征收缺了你不会怎么样,你干嘛自讨苦吃?”来老虎却笑哈哈地开起了玩笑,“报告领导!今天只是个意外!你觉得我岁数大了,我可觉得自己没老啊!”

    正是不服老的“来老大”,为这支城中村征迁队伍树立了标杆;正是在无数个“来老大”的助推下,笕桥的明天越变越好!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