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别康桥只为明天更好
发布时间:2018-01-09 17:52:15 星期二   

    2017 年6 月22 日,杭州拱墅区康桥街道康桥社区启动征迁集中签约,在连续奋战22 小时后,完成55 户双签清零目标。

    双签之前,康桥社区书记王新子的膝盖又一次旧伤复发了,但她顾不上这些,每天拄着拐杖上下楼。她知道,还有很多征迁户在等着她,还有更美好的未来在前方等着她。

    朝迎露水晚蹚泥水 顺利完成双签清零任务康桥社区地处拱墅区北部,位于康桥街道中心地段,与蒋家浜社区、永和社区相邻。社区面积仅有0.75 平方公里,居民户105 户,人口368 人。

    为了征迁工作顺利推进,街道和社区多次带队实地摸排,带策入户,了解农户心理价位、基本情况、社会关系和相关诉求,建立全部55 户农户的“征迁档案”。

    在集中签约期间,还配备动迁、评估、律师、医生、消防等力量,制定多个应急预案,确保供电、供水、供餐不断,做好征迁后勤保障工作。“早晨迎露水、白天冒汗水、晚上蹚泥水。”这就是全体康桥社区征迁干部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

    引进社会组织 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在社区完成双签清零任务后,康桥社区书记王新子并未因此停下脚步,而是为了这个区域的新一轮发展而继续忙碌着。“我们社区面积小、人口少,这次清零后,居民也都分散各地。我正在想,现阶段我们应该如何做,才能做到人散心不散。”王新子说。

    为了让分散各地的康桥社区居民仍旧可以凝聚在一起,王新子保留了社区原有的“亲情”服务。每逢端午、重阳等节日,社区工作人员都会上门探望70 岁以上老人,让他们在外过渡时,仍能享受到社区的照顾。

    同时,王新子借助街道成立的康馨益家社会组织孵化中心这一强大的“外援”,共同参与今后康桥社区的治理,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枢纽”和“桥梁”作用,为在外过渡的康桥居民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组建本土化物业公司 为安置房小区提供更贴心服务

    至2017 年,康桥辖区内已建成康泽苑、康盛苑、康锦苑3 个回迁安置房小区,3 个小区已入住居民3200 余户。而今后康桥还将启动蒋家浜南居住片区、蒋家浜北居住片区、独城居住片区三大住宅区的建设。

    为使居民回迁后能有一个舒适、整洁、文明、安全的宜居环境,康桥街道实行物业本土化管理,成立了杭州康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这个康桥物业是我们社区下属企业,接下来随着安置房建成、回迁户入住,物业管理作用也将越来越凸显。”王新子说,“亲情化服务一直是我们的传统,安置房小区有别于一般商品房小区,这里的居民大都是以前的邻居,对邻里关系十分看重,这也是我们组建本土化物业公司的初衷。”

    王新子还透露,以前在康桥社区辖区范围内有一个传统集市——康桥农贸市场,未来这里将有一个新的名字:邻里中心!规划面积38 万平方米,中心将建成以节能环保、智能健康为主,健身、酒店、养老为辅,具有大型超市、商业购物、电信邮政、银行等生活配套服务功能的大型综合体。未来,康桥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购物、吃饭、看电影了!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