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打好环境整治硬仗 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17-01-19 18:55:18 星期四   

美丽杭州,要有国际化的现代城市,也要有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还要有洁净宜居、诗画风情的美丽小城镇。

去年以来,杭州环境整治跑出了“加速度”——征迁提速,昔日城中村快速融入都市新区;全面整治,脏乱差小城镇华丽转身诗意栖居之地。

站在后峰会时期的新起点,杭州提出,5年内基本完成主城区246个城中村改造,用3年时间完成149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其中,今年完成22个城中村改造、30%乡镇(街道)通过省级考核,确保拆的一拆到底、改的一步到位。

这一场场环境整治硬仗,事关民生福祉,事关杭州城市国际化和打造世界名城的进程。

杭州将靠以上率下、责任到人的机制,靠打造一支勇立潮头浙江铁军的排头兵,坚决打赢这一场场综合治理攻坚战,精心描绘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杭州新画卷。

城中村改造提升

村去城来 美丽蝶变

改造城中村,让城市更美好。

从低矮的平房到高耸的楼房,从基础设施缺乏到公建配套一应俱全,从“脏、黑、臭”到“清、绿、净”,杭州的城中村面貌实现了华丽蜕变。

去年,借G20杭州峰会之势,馒头山区块、玉泉村、常青夕照区块等完成了区域内拆迁整治,蝶变成城中村改造的“杭州范本”——拆除违建、房屋整改、道路治理、高架沿线整治之后,整个馒头山地区旧貌换新颜,一座崭新的南宋风情小镇向我们款款走来;原先破旧不堪的连片棚户房,被白墙黛瓦的新式农居取代,西湖边的玉泉村已变身文艺范十足的青芝坞慢生活街区……

继68个城中村完成改造后,杭州又打响了新一轮178个城中村改造攻坚战。这些城中村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硬骨头”,任务艰巨、时间紧迫。硬仗怎么打?杭州市要求以上率下,责任到人。

52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由杭州市四套班子29名领导负责包干联系督查。此外,各城区纷纷落实包干责任制,画好路线图,制订时间表。如今,馒头山二期提升改造工程已在规划中;拱墅区李家桥村、花园岗村、祥符桥村、孔家埭村等城中村将进一步加快拆迁速度,力争到2017年基本完成拆迁;拆除重建的常青夕照区块,未来将被打造成为服装创意综合体。

至“十三五”末,杭州的246个城中村将华丽转身为“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都市新区”。

小城镇综合整治

洁净宜居 诗画风情

建设美丽杭州,小城镇同样不能掉队。

街巷井然,河网错综,绿意满目,还打造了一批诗情画意的胥江杭派民居,建德市乾潭镇已成为杭州小城镇环境整治的“样板”;经过100多天的环境综合整治,临安青山湖老镇焕然一新,老旧民居赤膊墙、工棚蓝屋顶不见了,曾经违法侵占的用地也变成了群众大舞台……放眼大杭州,一个个田园风光、乡愁悠悠的小城镇,让人流连忘返。

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作为城与乡的纽带和“黏合剂”,小城镇的环境综合整治是杭州城市国际化进程中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战略节点。

为了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杭州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149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使之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为此,杭州将重点开展“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和“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等6个专项行动,彻底改变脏乱差、污泥浊水、违法搭建的现状。

小城镇,不是农村,也不是城市。它绝非大拆大建、伤筋动骨,而是要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风貌。

据悉,目前,滨江、淳安、桐庐、余杭、富阳等10个区、县(市)均已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着手编制各地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将坚持地方特色,根据不同乡镇(街道)的历史人文、地理条件、资源禀赋进行挖掘和整理,全力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小城镇。

可以预见,3年后的杭州小城镇,将更加宜居,也更具活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