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全面“剿灭”杭州城市河道劣五类水
发布时间:2017-02-14 15:59:48 星期二   

区治水办副主任陈宏说,今年江干区要在全市首推“五化两好” (洁化、序化、绿化、亮化、文化,设施完好、配套完好)地方性河道整治标准,只有达标的河道才算是整治完成,今后辖区内所有河道都要按这个标准建设和整治。目前细则正在制定中。

比如“配套好”指的是河道两侧有垃圾桶、果壳箱、公厕等环卫设施以及亲水平台、垂钓点、慢性系统;“亮化”,指的是每一条河道都要有亮灯设施,重点河道还要跟周边景色结合起来设置亮化设施……

陈宏说,按照“五化两好”标准,目前三堡闸站旁的引水河已经达标,今后江干河道都将变得像引水河一样水清、岸绿、景美。

今年杭州要提升50条河道水质

也是在昨天,杭州市城管委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发布今年杭州市的城管重点工作,其中特别提到今年年底前要全面消除城市河道劣五类水体。

市城管委河道中心副主任王春华说,杭州市区共有城市河道470条,经过三年治理,目前已基本实现消除黑臭,今年的主要工作就是提升水质,等到全市完成摸底盘查劣五类水体,就要展开治理行动,消除所有的“劣五类”。

除此之外,今年还要完成30条河道清淤、实施200个雨污分流截污纳管项目、完成15公里的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提升50条河道水质、打造10条生态河道。

王春华说,消除劣五类水体跟河道水质提升也不是一回事,河道水质提升一方面指的是河道水质级别提升,比如从五类水升级为四类水;另一方面指的是指标提升,即河道水体内的监测指标“升级”,比如水体的氨氮指标从不合格到合格。也就是说,杭州城里今年还会有50条河道的水质在现有的基础上再上一个等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舒也文 赵治舒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