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布33项“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事项清单
发布时间:2017-02-16 07:22:18 星期四   

企业最多跑一次 办结最多一个工作日 现场等候最多一小时

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全程电子化

就近银行网点就能办理营业执照

非现场证照可选择快递送达

制图 高薇

“最多跑一次”,就是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这是去年12月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理念和目标,也是省长车俊牵头的四项重点工作之一,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浙江最接地气的“小目标”之一。

昨天,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解读“三个一”的更高努力目标,即企业最多跑一次、办结最多一个工作日、现场等候最多一小时,会上公布了包含33项审批事项的市场监管办事项目“最多跑一次”清单。从今年3月1日起,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备案等诸多政务事项将陆续大幅提高效率,有些事项甚至一次都不需要“跑”就能办结。

“三个一”目标如何实现?

杭州市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还提出了“企业最多跑一次、办结最多一个工作日、现场等候最多一小时”等“三个一”的努力目标。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推出了深化改革简化办、放权便民就近办、转变方式网上办、延时服务加班办、培育指导委托办、强化保障高效办六个方面共20条举措。

据了解,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认真梳理了目前在办的全部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进行全面“瘦身”,最大限度地实现服务流程简化,将陆续推出住所登记改革、全程电子化服务、免费快递送达、动态便利化评价等措施,对已经基本具备条件的将马上实施,对暂不具备条件的将主动创造条件力争早一点实施。

企业政务实现全程电子化

对于新办企业来说,按照原来的办事流程,申报企业名称是件麻烦事,企业拟了一个名称,要先去办事大厅受理窗口找工作人员在系统上查询是否重名,遇到重名了还得回头想想,如此反复,为了取一个心仪又不重样的企业名称,跑几趟办事大厅是常有的事。

如今,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全程电子化。企业可以通过浙江省网上名称申报系统实现企业名称自助查重申报,并可以通过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网上办事大厅进行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备案等事项的网上申报、网上审核,一键打印申请材料后,只需“跑一次”将材料送往注册登记窗口,即可完成注册登记,领取营业执照。同时还可进行网上预约取号,减少企业办事窗口现场等候时间。

“我们还将积极探索电子签名、人脸识别等新功能在企业注册登记中的应用,尽早实现真正的全程电子化登记。届时,企业完全可以在家里完成全程操作,一次都不用跑就能办理申领相关证照。”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祥荣说。

为了方便企业办理事项,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还推行午间服务岗和下班延时服务。设立午间服务岗,减少企业在午间的等候时间,下班时如果还有企业已经取号但尚未办理,工作人员会延时下班,尽量避免企业空跑。

就近银行网点办营业执照

企业办理营业执照,也不一定非得去办事大厅的受理窗口,现在就近的银行网点也可以办理。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政银合作模式,目前已在余杭、滨江等地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签订了政银合作协议,在这些银行的部分网点设立“营业执照银行办理点”,将企业注册登记窗口延伸至银行网点。企业可就近授权上述银行网点办理注册登记,全程由银行工作人员通过网上申报与窗口对接,在银行即可领到营业执照。据了解,银行网点企业注册登记代办模式将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争取将更多的银行网点纳入进来, 方便企业就近选择银行网点注册企业。

对于蓬勃发展的杭州特色小镇,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还建立了特色小镇市场监管审批服务模式,通过设立服务室或专人联络、远程审批等,完善“办事不出镇、审批不过日、企业不跑腿”的特色小镇企业注册登记服务。

证照“包邮”送达

企业办理的证照不能当天领取的,也不用再跑一趟办事大厅。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与邮政部门开展合作,推行“证照快递”服务,打通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

申请人可选择快递领取证照,只需提供准确的收件人姓名、收件地址、电话等信息,待业务办结后,由窗口专设人员负责将证照统一发出,实现“让快递多跑腿,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路”的目标。

“我们还将积极争取政府财政经费支持,努力实现所有新设企业营业执照免费快递送达,进一步降低企业创业成本,优化投资创业环境。”陈祥荣说。

98个小项将在今年实现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此次公布的“最多跑一次”清单,不仅有办理事项和实现条件,还将33个审批服务事项细化为174个小项,每一个小项都标明了争取实现的期限。

174个市场监管审批服务明细项目,分为工商管理和食药监管两大部分,其中在今年内实现的共计98项(包括今年3月1日即可实现的“五证合一”赋码换照、增领营业执照副本、营业执照/集团登记证遗失补领等3个事项),在明年及以后可以实现的共76项。

“杭州创业氛围浓厚,截至2017年1月末,全市市场主体总量已达87.3万户,近三年增长了28.9万户,增幅达到50%,2016年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办事窗口取号达200万。‘最多跑一次’改革预计对改善企业创业发展环境带来积极影响,将进一步节约企业办事时间,降低企业创业成本,激发创业活力。比如,如果全市推广企业名称登记自主申报改革,取消名称预先核准,以2016年名称核准量来计算,企业将少跑窗口25万次;如果全面推行证照快递送达服务,以2016年市场监管窗口证照发放数量来计算,企业将少跑窗口50万次以上。”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世联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通讯员 姜晓霞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