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后黄斌表白杭州:愿我的梦想和城市互相交织
发布时间:2017-02-20 07:51:50 星期一   

五年前杭州送了他一份礼物:“免费上大学”

10年前,20岁的黄斌从老家江苏来到杭州。

“当时,我在徐州一所交通技术学院读大二,爸爸生了重病,不能再供我继续上学。我觉得自己作为儿子也应该赚钱养家,就主动退学,出来打工。”

因为身材高大、长相帅气。黄斌在瑞豪酒店做过前台、在杭州大厦做过服务员。兢兢业业地工作着,也得到了回报,从基层职工成长为单位中层干部。

2012年,杭州还送了他一份意外的礼物——免费上大学。

这是杭州市总工会帮助来杭务工人员提升学历和素质,而专门启动的一项工程,迄今已连续推出6年,帮助五六千名外来务工人员圆了大学梦。政策规定,只要和杭州的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加入工会、缴纳6个月及以上社保、年龄在18至45周岁的外来务工人员,都有希望享受资助。这项活动门槛很低,一推出来,报名踊跃。

“我还记得,我们部门有四个人去考,最后考上了两个,我就是其中之一,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太激动了。”

其间,还有个小插曲。

“我本来想读法律专业的,因为英语没考好,被调剂到了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但人生就是这么奇妙,两年半后,我顺利毕业拿到了大专文凭,恰好这个时候萌生了创业的念头。”

毕业那年,黄斌辞了职,和几个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公司,大学里学到的企业管理知识,立刻就有了用武之地。之后,黄斌又单独注册了一家房地产代理公司。

刚开始,整个公司就只有他一个人,单枪匹马,法人代表是他,业务员也是他。但两年下来,已经拥有30多位员工。

“大学给我带来了很多改变,视野更宽,机会更多。”现在,黄斌在杭州成了家、有了儿子:“今年,打算开3家门店,分别做小超市、餐饮、奶茶店,希望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给低学历的人,就像当年杭州帮了我一样。”

五年,生活在变、事业在变。对于黄斌来说,有一样没有变,就是志愿服务。早在2012年时,他就获得了“杭州市优秀志愿者”称号。环北社区有位张奶奶,至今,他都会定期去探望,陪她聊天帮她做家务。“会一直把志愿服务坚持下去,这也是我感谢杭州的方式”。

我爱杭州·一个理由

我对杭州发展的前景非常看好,这已经是一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和谐、大气、富有活力。杭州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本人就是创业在杭州。我相信,个人的梦想和城市的梦想一同交织起来,未来有希望创造更多的成就。

写给杭州·不负山水不负城

来到杭州,留在杭州创业,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正确的事。风正劲、帆鼓满,不负山水不负城。这是我对这座城市和对我自己的承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摄影 严嘉俊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