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世界冠军杨雨 “为游泳之都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17-02-21 14:07:49 星期二   

党员名片

杨雨

杭州人,出生于1984年7月,200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子200米自由泳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4×200米自由泳接力亚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4×200米自由泳接力亚军、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

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现任杭州市陈经纶体校游泳教练。

同往常一样,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游泳馆,每天下午3点半,杨雨就雷打不动地出现在这里。从6岁开始练习游泳,这片游泳池就和她结下了不解之缘。唯一的变化就是,由运动员变成了教练员。现在,她在努力培养杭州游泳更多的“杨雨”们而奋斗。

2010年退役后,杨雨也去尝试过其他领域的工作,可最后,她发现还是游泳最适合自己。“我觉得我天生就是属于游泳池的。”杨雨自信、笃定地说,“很忙碌,但心情很好。”

记者:G20峰会之后的杭州,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建设世界名城,摆在了全体市民面前,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你认为体育方面有哪些需要加强的?

杨雨:作为体育界的杭州市党代表,我既感到压力,也很珍惜这份荣誉。杭州马上要举办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和亚运会,这是让全世界了解杭州的绝好机会。我认为,有机会的话,杭州应该举办更多、更高级别的体育赛事。同时,也要让全民健身深入人心,每个人的身体好了,才会有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城市建设中去。

记者:杭州是中国的游泳之都,你现在是一名基层的游泳教练,你是如何选材的?有信心为杭州培养出更多的“小杨雨”吗?

杨雨:杭州游泳长盛不衰的一大秘诀就是家长的支持。孩子们训练每天要接送,离开了家长的支持一切都是空谈。我现在每年都要到全市的幼儿园选材,每次大约挑选一百来个小孩子。经过一个夏天的训练,最终能坚持留下来的也就是二十来人。要出个人才真的很不容易。

我们基层教练负责选材,经过培养,再将他们送往省队。当然,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培养出最好的苗子。

记者:从赛场上离开已经有7年了,当运动员和教练员有什么不一样?

杨雨:区别还是很大的,最大的不同在于责任。当教练员时,要对所有的孩子负责。这就需要更大的耐心和责任心。当然,带小孩子训练也很有意思,他们真的很可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琛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