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城东智造大走廊“加码” 临平新城向“时尚之都、互联创新港”华丽转型
发布时间:2017-02-22 09:41:17 星期三   

“2017年,我们的目标是引进30名以上国内外知名设计师,200名以上新锐设计师,也就是说,在时尚顶尖人才的占有率上,我们有望占到国内的半壁江山。”

本报讯(驻余杭记者 王丽娟 通讯员 虞倩)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是我国服装设计界的最高荣誉,自创立以来已有10多年历史,获奖者中有80多位设计师依然活跃在时装界,并已成为中国服装设计发展的中流砥柱。

这些代表着时尚风潮的顶级时装设计师大都归往何方?临平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负责人李敏华最近算起了“人才账”:“去年9月,我们的艺尚小镇精彩亮相,一共引进国内外顶级时装设计师8名,设计师平台8家。2017年,我们的目标是引进30名以上国内外知名设计师,200名以上新锐设计师,也就是说,在时尚顶尖人才的占有率上,我们有望占到国内的半壁江山。”

人才、产业与城市影响力

临平新城目标定位于打造东方米兰时尚之都、中国智造服务业集聚地、产业互联网创新港,力争成为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的重要节点,其中主要抓手是“艺尚小镇”和“产业互联网小镇”这两大特色小镇的推进建设。

去年,“艺尚小镇”聚焦时尚产业,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服装论坛杭州峰会,全年接待参观189批3729人次,实现税收2亿元,各项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同类特色小镇前列。

小镇建设带来的最直接的观感是:临平新城来来往往的车流明显增多,高铁、地铁的出入站量达到地铁一号线开通以来的最高峰。生活在临平的很多居民都在感叹:“很多以前只听说过名字的大咖去年都到小镇来‘报到’了,临平从未如此受关注过!”

事实上,小镇的影响力与小镇建设的速度是分不开的。就拿去年5月启动建设的省内唯一的“产业互联网小镇”来说,短短半年多时间成绩斐然——以中国联通的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创新孵化基地、大数据运营中心等三大项目为引爆点,临平新城举办中国智能制造大会,抢占了智能制造这个新生领域的先机,一举成为业界高地。目前,已集聚了包括集控科技、新再灵科技等20家科技型企业。

“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张义超、加拿大杰出设计师Rozemerie Cuevas、浙江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团队等高端专业人才先后落户临平新城,助推新城的产城人融合发展。临平新城也在人才扶持、知识产权保护上鼎力护航。

品质新城建设有声有色

要素资源集聚,临平新城现在是一天一个样。

在交通基础设施上,连通杭州主城以及余杭东西部快速交通的“三路一环”工程已全面开工;在教育配套上,杭州天长小学分校已办学3年多,今年9月,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杭州学校也将开学;全长4.5公里的东湖绿道将在8月建成使用。另外,从东湖一直往西连通到超山、丁山湖的生态绿道也被列入建设计划,这条超长绿道有个好听的名字叫“湖山艺径”。

2017年,一系列的国际性重大活动也将在临平新城先后举办,比方说6月有亚洲时尚联合会年会,9月有第二届中国服装论坛杭州峰会,年末有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

“今年夏天,艺尚小镇核心区的国际秀场将完成建设,到时候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国际时装秀。”临平新城相关工作人员另外还透露了一个好消息,城东居民翘首以待多年的余杭区文化艺术中心正在加紧建设,2018年底的迎新音乐会将在新建成的余杭区文化艺术中心举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