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之光照征程
发布时间:2017-02-22 09:58:03 星期三   

最近这些年的多份榜单和评价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最具安全感城市”等等,是杭州为全国熟知的标签。

2006年,习近平提议“法治浙江”建设,杭州随即部署“法治杭州”建设,10年来,从加强“人文法治示范区”建设,再到出台“杭法十条”,历届市委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坐标清晰准确,举措扎实有力,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

法令行则国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怎样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高度重视法治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法治中国。

法治中国的提出,表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有了更加完整系统的规划。

而法治杭州建设的成果,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鲜明有力的杭州素材。

依法执政 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

2015年,市委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法治杭州建设的若干意见》,“杭法十条”提出“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继续在深化法治浙江建设进程中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确保在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各项任务中走在全国重要城市前列”的目标,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责任制”。

在杭州,法律知识、法治思维成为领导干部的必备能力素质之一。《杭州市新任市管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办法(试行)》规定,全市新任局级干部都要考试,考试情况作为干部试用期转正和年度考核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

在抓“大多数人”方面,杭州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扩展新平台和载体,积极探索将文化与普法相结合,以文化的形式普法,在普法中弘扬法治文化,形成了具有浓郁杭州特色的地方法治文化和宣传教育体系。运河法治文化茶馆在拱宸桥西岸老开心茶馆,在这里,有10万余人次在休闲品茶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

杭州通过立法,不断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确保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的实施意见》出台,明确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做到三个“不决策”,即没有深入调查研究的不决策,没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不决策,没有提出比选方案的不决策。

与此同时,杭州切实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监督、人事任免、决定重大事项等职权;支持各级政府依法行政,支持各级司法机关公正司法;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

科学立法 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

2016年10月31日,《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发布,杭州的政策一直被誉为“温情方案”,因为在对网约车管理、从业人员的要求方面,杭州较其他城市有诸多宽容之处。

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最近几年,杭州重点围绕“治污、治水、治气、治堵、垃圾处置”等制定好规章制度。

2016年,杭州经济持续向好,增速位列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第二位,GDP总量排在全国第十位。杭州经济的弯道超车与法治杭州建设同样息息相关。

抓住创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区建设”重大契机,杭州制定出台《杭州市智慧经济促进条例》《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条例》等条例,为杭州信息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全国信息经济、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杭州经验。

制定权责清单是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头戏。2016年3月,《杭州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管理实施办法》印发。杭州大刀阔斧进行行政体制改革:公开晒出“政府权力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清单”和“政府责任清单”,并规定政府部门不得在清单外行使任何权力。权力清单明确了政府及其部门的权力和边界,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责任清单明确了政府及其部门的法定职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

官员不作为,同样会损害群众合法利益。为了整治庸官懒政和防止干部不作为现象,杭州制定《杭州市绩效管理条例》,推进政府绩效管理法治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连明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