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亭走进浙大紫金港 求是学子们读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22 16:23:31 星期三   

杭州网讯 展现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情感,在朗读中遇见大千世界。从上周开始成为“网红栏目”的《朗读者》,切中了“浅阅读”时代人们的内心诉求:过滤浮华,洗净雕饰,干干净净地聆听,那些最简单最纯粹的声音。

和《朗读者》栏目配套的神秘装备“朗读亭”,这几天也成为杭州市民的新朋友:走过运河古镇塘栖的广济桥头、亮相新城地标的城市阳台、在读者甚多的杭图门口“圈粉”。“读什么”、“怎样读”彰显着城市的文化气质,央视节目组官方点评:“……杭州……读本丰富多彩,有表达情意的文章,也有自行创作的文本。”

今天,朗读亭走进了有着120年文脉的浙大校园。这个“移动录音棚”采集到了哪些独特的声音?求是学子们又会准备怎样表达内心呢?

风雨无阻 超500名浙大学子排起长队

早上10点至晚10点,是“朗读亭”的开放时间,可是7点半不到,紫金港校区南草坪边上的广场就陆陆续续排起了长龙,宣传处老师告诉我,至少有500名参加者。仔细一看,撑着伞的队伍里不仅仅是青年学生,既有牙牙学语的小朋友,也有白发苍苍的长者,来朗读什么呢?粗粗一问,有的来念念家书,有的来读读故事,还有的来吟吟小诗。轮到自己的,跃跃欲试,还在等待的,默默练习。

浙大教授:以著名改编歌曲 表达对学校的情怀

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韦路老师一开始的选择,是马一浮作词的著名校歌《大不自多》,但是韦老师很快发现,最近一首红遍网络的歌曲——浙大版《成都》,歌词更适合这种形式的朗读。

点击图片 看浙大版本《成都》

“这首歌词从学生的角度,勾勒出了浙大校园最具代表性的景观和地点,表达了校友对学校的深刻回忆,同时歌词充满诗意,很适合朗读。”我们不妨来感受一下:

“让我魂牵梦萦的不止启真的水,让我拳拳思念的不止你的教诲,走到迪臣路的岔口和你挥一挥手,故事开始述说的是你给的问候,相见总是在九月记忆是蝉鸣悠悠,情人坡旁的长椅见证谁的相拥,在散落云峰的花海里我始终想念你,浙里带不走的,只有你……”

韦老师说,“当下我们的教学,主要以无声的阅读为主,能发出声音的朗读比较少,实际上朗读更能满足当前人们的精神需求。”

留学生: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和简单的中文鸡汤

Ruby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到浙江大学交流一年。Ruby说,自己在高中时期就已经在英国学中文,这次读来读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中的snnet116。“莎士比亚能够用特别简单的语句,表达出他的宏观叙事。”

来自非洲几内亚的浙大留学生菲玉,在浙江大学2016级经济学院金融专业求学,她所读的是一篇简简单单的中文“鸡汤”。“我喜欢中文,我也乐于尝试新的事物,所以我今天要用中文读这篇名为《学生生活》的稿子。”菲玉解释说,人生要有目标,并为之奋斗。虽然她的中文断断续续的,但听起来也是别有韵味。

退休老师:自创诗歌 感怀青春

已退休的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李载龙,一辈子与农业、农村、农民打交道,退休多年,一直在做农村规划。他说自己有很多感受,有时在新旧观念的矛盾中经受迷茫、迷失的困扰,内心世界也有过冲击、涤荡和洗礼,李载龙说:“我们发现农村很多的美,一边走一边看写下这些小诗,表达自己的感受。”

李老师向我展示了他的朗读稿:“玉树临风兮,江南江南四阡……”李老师说,我在农村大地苦苦寻觅,享受探索,发现是一般的田园风光。当现在回首往事时,可以骄傲地说,这段人生不留遗憾。

朗读的内容,往往诉说着自己的心境,退休市民李国庆2009年随着孩子,从保定搬到杭州,杭州是他的第二个家,这次,他朗诵的是刘半农的《教我如何不想她》,不同于大多数人拿着稿件诵读,李国庆没有带着任何稿件。“这首诗在被创作的时候,刘半农正在国外留学,想要表达他对祖国地思念。而对于身处异地的我来说,这首诗更是寄托了我的思念之情。”“她”,对李先生而言,就是养育他的保定土地。

小学生:选择一首诗,为妈妈而读

长江实验小学4年级的鲁宇涵,请了假,赶了很久才到紫金港。他朗读的是泰戈尔的《金色花》。“《金色花》写了泰戈尔与母亲玩捉迷藏的游戏,而我小时候妈妈也常常捧我做这样的游戏,让我充满乐趣。” 鲁宇涵说,“我这首诗为妈妈而读。”

 

周六节目 可能就会有你的表现

在朗读亭门口排队的人,有着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经历,但是他们站在这里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借朗读来抒发自己的人生感悟和岁月故事。节目编导表示,在杭州录下的这些声音,当天就会传回北京,在周六播出的新一期节目中,可能就会出现你的身影。在朗读亭里的录音,制作人董卿会听大部分的内容,也会选一些她觉得特别棒的观众,邀请他们去央视观看录制或者参与节目。

补充:朗读亭是什么?

这是一座类似电话亭的朗读亭,比普通电话亭稍大一点,高约3米,占地面积6-7平方米。里面没有凳子,朗读者必须站着读。

亭内的设施,桌上有专业的录音设备,头顶上方有一个摄像头。每名朗读者只管对着圆形麦克风念就可以,制作人员会在外面遥控指挥录制设备。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柯溢能 摄影:徐健悦 王磊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