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7条地下综合管廊开建,最快的今年底主体完工
发布时间:2017-02-24 05:51:55 星期五   

我们脚下的这一场变革 将终结“拉链式”马路

坑坑洼洼,填填补补,起起伏伏,这可能是杭州人对于艮山东路最深的印象了。

随着城东地区的不断发展,这条连接城市东西走向的主干道,近年来经历了好几次“开膛破肚”,为的就是进行地下管线的扩容。艮山东路也被戏称为“拉链”,马路一会儿被拉开,一会儿又拉上。

这样多少让人有些头痛的局面,很快就要被改变。因为,“拉链式”马路的“终结者”来了。根据建设方杭州市城投集团表示,艮山东路地下综合管廊,最近开始围护结构施工,预计今年年底主体结构完工,明年投入使用。

近4000个钢筋笼筑一道“铜墙”

沿着艮山东路一路往东,你会发现黄色的硬隔离和围挡变得越来越多,所有的施工设施都在预示着这里正在进行一次“革命性”的变化。没错,全长7860米的艮山东路地下综合管廊,去年在这里正式开工,现在已经进入到围护结构施工阶段了。

位于艮山东路与红普路交叉口的二标段,是整个工程进度最快的一个标段,目前正在做打围护桩。在这里,艮山东路的南半幅马路已经全封闭,围挡围起来的部分,打桩机轰鸣作响,施工方表示,为了确保管廊施工的安全,这些打桩机打的围护桩,深度达到16米。

打好桩基以后,施工方还要放进直径80厘米的圆柱形钢筋笼,最后浇上混凝土,按照1米一个钢筋笼的标准,在二标段1925米的马路上,大约要放进近4000个钢筋笼,这些钢筋笼将筑起一道坚固的地下“铜墙”。

建设方杭州市城投集团所属市城建发展公司副总工程师傅翼说:“地下管廊是采用大开挖的方式,围护施工就好比是给管廊的施工现场,做一个保护壳。”

让地下管线住进同一个家

去年12月20日开工,不到2个月的时间,艮山东路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就已经全面铺开,预计今年年底,地下管廊的主体结构就将基本完成。

那么,什么是地下综合管廊?简单点来说,就是杭州要在地下造一个矩形的商品房,设计成“三舱四室”或者“三舱三室”的“大户型”,然后把目前埋在地下的各类管线,统一起来,整理好,让他们按需住进每一个房间,成为“一家人”。

艮山东路地下管廊,就设置成矩形三舱,分成四个室,分别为电力舱、给水通信舱、燃气舱和蓄水舱,断面设计标准为10.6米×4.4米。管廊从钱潮路东侧开始,沿着艮山东路一路往东铺设,终点位于聚首路。

为什么要在艮山东路下面造管廊呢?傅翼表示:“这个管廊项目,最主要是考虑到即将在明年建成的500千伏钱江变工程。”一旦500千伏的钱江变投入使用,艮山东路地下管廊电力舱就将作为它重要的出线,用以保证城东居民的用电需求。借此机会,结合艮山东路建设,打造一条地下综合管廊。

“拉链式”马路的终结者

在建造地下管廊的过程中,傅翼也遇到过附近不少居民来询问,“你们造的这个东西,到底能干什么?”

的确,已经开工的7条地下综合管廊,对杭州市民而言还有点陌生,但是它们的存在,作用可不小,首先它们是地下管线管理的有效武器,同时它们还是“拉链式”马路的“终结者”。

傅翼解释道,以艮山东路地下管廊为例,全程共设有4个大型检修口,工人可以通过楼梯直接进入管廊内部,另外,每隔300米左右,还设置了小型检修井。管廊还设置了一个监控中心,今后在管线运营过程中,一旦出现燃气、自来水、电力、通信等管线异常情况,监控中心会第一时间监测到,派专人进行检修。

最重要的是,这个地下综合管廊,为将来的可能需要扩容的地下管线留出了富余量。如果说城东片区的将来要进行电力、通信等管线扩容,都不需要再把马路挖开,只要在现有基础上,在舱内增加对应的管线即可。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预计3月初,艮山东路(钱潮路至杭海路段)部分车道实行封闭施工。施工期间,该路段机动车将由双向8车道调整为双向4车道通行,大家经过此处要多留意了。

两个在建工程进度更新 两则交通导改大家收好

记者 丁岚

建设工程全面铺开的大城西,由于两个重点市政工程又迎来新的节点。

根据建设方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的消息,紫金港立交即将在月底进行东向南匝道桥、南向西匝道桥和西侧北向南下穿辅道的施工,为此,紫金港路(余杭塘路与文一西路)北向南的地面交通将有一段新的调整。另外,由于要进行古荡湾桥的拆除重建工作,文一路(万塘路—文菁路)也有一段要进行封闭施工。

具体的交改措施是这样的,预计从2月底起到8月底,余杭塘路进入紫金港路,禁止货车通行。另外,由于紫金港立交匝道桥建设需要,现状的紫金港路(文一路—余杭塘路)北向南地面辅道将下挖施工。也就是说,大家从余杭塘路右转到紫金港路后,只能走紫金港立交的主线高架和新开通的北向南匝道桥,一路往南。这样的调整也意味着大家从余杭塘路过来,不能走辅道右拐往西去往文一路了。如果是从紫金港北面的隧道一路往南,通行不受影响。最后的交改时间以交警部门公告为准。

文一路的交改相对来说影响小一点,从今天晚上也就是2月24日开始,施工方就要开始在万塘路口翠苑农贸市场旁封路施工。封闭施工一直持续到8月30日为止,过往车辆稍微放慢点速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文 叶丛/制图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