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韩英:为教育国际化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17-02-24 08:13:52 星期五   

金韩英:为教育国际化添砖加瓦

代表名片

金韩英 萧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书记、副校长,萧山区劳动模范

代表心声

我在农村初中校长的岗位上工作时间比较长,担任过戴村片督学责任区主任、河上镇中心辅导学校主任、河上镇初级中学校长等职务。在这些岗位上,我积极探索如何推动农村区域教育发展,比如,在戴村片,在萧山相对基础薄弱的南片,有20所不同类别的学校,我积极挖掘优质资源,借助资源整合,通过推动联片教研、联片德育、校长论坛、各类赛事四大行动,在学校发展、教师成长、课程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形成了一套可行的运作机制,为各个学校今后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我也在2015年全市的教育会议上介绍了相关经验,并作为市里的重大课题,出版了我的管理心得《从优秀走向卓越——农村初中青年教师新成长模式的探析》。

2015年之后,我到区教师进修学校任职,其间在教育部挂职一年。挂职期间,我积极推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浙江教育基地落户萧山。去年,教育部还派人来杭州考察。我希望借助教育基地的建设,能吸引全国各地的名校长来杭州培训交流,能进一步提升杭州的教育水平。

我是第一次成为市党代表,作为基层代表,心情特别激动。杭州这些年的变化,尤其是峰会前后这两年,真正能用“日新月异”来形容。杭州的市容规划、景观建设、人文发展、城市管理理念越来越国际化,各个方面与国外先进城市的差距越来越近。对此,我感到特别自豪。

这次党代会,我也带来了我的想法,希望能为教育国际化添砖加瓦。我希望借助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契机,教育要加快国际化步伐。首先,杭州跟国外学校结对的区域分布要不断扩大,尤其是“一校多结”的模式可以拓展,也就是说,一个学校可以既跟美国的学校结对,也可以跟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的学校结对。要深化“师生互访”,加强生存课程等“课程共建”,要形成实地联谊与网络平台互访互联相结合的长期自主交流机制。萧山这两年步子比较快,去年派出了19位校长到美国学习,今年更要推动名师名校长去英国、美国跟岗研修。还有,今后几年,我们要深化外教机制,全市中小学可以普及外教,在外教的人数、频率上都要有提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连明/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