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关键词绘就杭州发展新蓝图
发布时间:2017-02-24 10:32:27 星期五   

    杭州网讯 未来五年的蓝图,杭州将如何绘就?党代会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杭州要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确保亚运会筹备工作基本就绪,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成为具有较高全球知名度的国际城市,要让国际化水平、综合实力、治理现代化水平、人民生活品质、党建科学化水平均得到显著的提升,要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而不懈奋斗。

    关键词:创新

    创新是建设世界名城的不竭动力,杭州要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要在创新人才集聚上实现新突破。加快人才生态示范区和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深化与名院名校名企的战略合作,大力引进和培养各种类型的人才,构筑一流人才高地。

    要在创新主体培育上实现新突破。全力争取国家实验室、国家大科学中心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建设一批技术创新联盟,推动跨领域行业协同创新。

    要在创新环境优化上实现新突破。深化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城市建设,大力发展风险投资、天使投资、股权投资、投贷联动。完善中介服务和科技市场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关键词:文化

    文化是建设世界名城的“根”与“魂”,杭州要建设成为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

    在推进文化事业繁荣方面,杭州将规划建设G20杭州峰会博物馆、亚运村、之江文化中心等重大文化设施,打造文化新地标。同时发挥城市文化公园、农村文化礼堂等文化阵地作用,做精做优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杭州将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转型,培育具有国际水准的文化产业集群,建成全国数字内容产业中心,加快建设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文化创意中心。

    如何打造东方文化特色品牌?报告为杭州指明了方向:充分挖掘良渚文化、吴越文化、南宋文化等传统文化资源,加大对物质和非物质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利用力度;充分发挥“双世遗”综合带动效应,力争2019年良渚遗址申遗成功,同时做好南宋皇城等遗址申遗工作,打造世界遗产群落;用好峰会城市、国际友城资源和会、展、节、庆等载体,在“走出去”和“请进来”中讲好杭州故事,凸显东方文化国际交流中心的重要地位。

    关键词:开放

    开放是建设世界名城的必由之路,杭州要建设成为融合线上线下、联通世界、服务全球的国际重要商贸中心。

    要提升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能级。支持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扩容,拓展加密国际航线,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启用杭州火车南站,加快杭黄、商合杭、杭绍台等高铁和杭州都市区城际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形成“一轴两翼”铁路新格局;加快绕城西复线、千黄、临金等高速公路和京杭运河二通道建设。

    要打造“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持续深化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构建全球最优跨境电商生态圈;改革招商引资体制机制,着力引进“大好高”项目,提升招商引资和“浙商回归”实效;创新“互联网+外贸+制造”方式,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推动外贸发展方式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搭建“海外杭州”经贸科技合作平台,支持企业“走出去”,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全球化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要打造国际会展之都赛事之城。加快西博会、休博会转型升级,提升电博会、文博会、云栖大会、动漫节等本土会展品牌,积极引进高端国际会议、展览项目和国际组织,力争加入全球最佳会议城市联盟;要高标准做好2022年亚运会筹备工作,办好全国学生运动会、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及世界游泳大会,积极引进国际性顶级赛事项目。

    要加快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建设。持续推进旅游目的地功能、管理和管理国际化,基本形成以国际化为引领的观光游览、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商务会展“四位一体”全域旅游新格局,建成中国旅游国际化示范城市。

    关键词:生态

    生态是建设世界名城的本底,杭州要建设成为颜值高、气质好、国际范的生态文明之都。

    在“三改一拆”方面,要打赢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战,全面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基本实现区县(市)无违建,建成一批新型城市社区和新型小城镇。

    在“五水共治”方面,要巩固“清三河”成果,坚决剿灭地表水劣V类水体,建成千岛湖供配水等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提升防洪排涝能力,打造节水型示范城市,实现城区污水“零直排”、县(市)全域可游泳。

    在“五气共治”方面,要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巩固“三无”城市建设成果,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全市域建成“清洁排放区”,大气质量明显改善。

    在“五废共治”方面,要以生活固废综合治理为核心,以垃圾处置项目建设和源头分类减量为重点,深入实施“三化四分”,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在土壤综合治理方面,要强化土壤污染场地监管和修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控、治理和搬迁避让。

    关键词:共享

    共享是建设世界名城的根本目的,杭州要建设成为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东方品质之城。

    未来五年,杭州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优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提高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就业稳定性,确保“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归零。会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和劳动报酬增长机制,千方百计拓宽居民增收渠道,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绝不允许出现年人均收入低于4600元的新贫困家庭。会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社会保障待遇正常调整机制,完善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

    此外,杭州还会加快构建以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和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稳步推进以货币化安置为主的保障方式,大力推进城乡危旧住宅房屋改造,逐步实现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

    同时,杭州将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双下沉、两提升”工程,健全分级诊疗体系,推广医养护一体化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加快发展智慧医疗,支持社会力量办医和中医药事业发展,构建面向全民、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体系,建成健康中国示范区。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