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教育界代表热议党代会报告:备受鼓舞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7-02-25 17:02:50 星期六   

        杭州网讯 5年一次的党代会,是对杭州市各项成绩的一次梳理,也是对杭州市未来发展的一次高远瞭望。市委书记在讲话中,饱含深情地对杭州市教育领域的各项工作进行了高屋建瓴的分析点评,对未来的教育蓝图作了明确而鼓舞人心的勾画。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教育减负;实施新名校集团化战略;推进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和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加快发展国际教育、大力发展优质高等教育、支持浙江大学等高校创世界一流;支持杭师大创一流;稳步发展民办教育、特殊教育和终身教育……” 每一句话都是对教育人的莫大鼓舞,同时也是包含憧憬的鞭策。那么,参会的教育界党代表,都有哪些心声和体会?

        中共杭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沈建平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我市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在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赵一德书记的工作报告,既总结了杭州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也吹响了翻片归零再出发奋进的号角,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我们教育战线的全体干部教师,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不负使命、勇立潮头,砥砺前行,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实干至上,行动至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当好浙江教育改革发展的铁军排头兵。

        2017年重点要做好这几件事:

        一是全力打好服务保障第13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攻坚战,以最高标准做好赛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全面深化新名校集团化战略,加速推进市域范围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三是主动对标后G20时代杭州城市国际化发展定位,进一步丰富和扩大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杭州教育国际化水平;

        四是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深化应用型建设并举,推进市属高校争创同类院校一流水平;

        五是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国家级试点,加快现代职教体系建设。

        我们将坚持教育改革创新,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中共杭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兼市教育局副局长金波

        赵书记代表第十一届市委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内容充实,语言凝练、文风朴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查找问题全面深刻,部署工作清晰具体,听后深感振奋,深受鼓舞,是一个提精神、聚人气、鼓干劲、高质量的好报告。

        报告提出了“让全市人民享有更好的教育”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杭州教育人将以党代会报告精神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再上新台阶,以教育的国际化、信息化推进教育的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报告提出了“办好全国学生运动会”的要求。我们一定按照党代会的要求,积极主动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为办成一届高效、节俭、新颖、富有浙江特色和影响力的全国学生盛会贡献杭州力量。

        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沈忠华

        五年一次的党代会报告中,书记专门点出了杭师大的名字,这对我们学校是莫大的鼓舞。

        杭师大的发展,不论是新校区校址的定位,还是各项资金项目的注入,都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推动。深受鼓舞的同时,我们感受到的更多是责任,要努力为下一步的发展做好规划。

        近年来,杭师大通过扎实的学科建设、在各项排名中跻身省内本科院校第一方阵。展望未来,杭师大的发展,一是要坚持师范特色,打好自己的老牌子,注重师范人才的培养;二是要根据杭州社会发展的需要,注重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三是做好产学研融合,通过专业结构调整促进转型,推动理论成果向科研成果转化,对接未来杭州经济发展。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党委书记叶民

        城市学院的快速发展 是杭州城市发展的缩影

        浙大城院作为杭州市属高校,是杭州城市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城市学院过去十几年的发展正如杭州城市发展的缩影,令我们感受到了整个杭州市发展的不平凡。

        以城院特色学科建设 服务世界名城建设城市

        学院在成立之初,就牢牢举起“城市”这面旗帜,围绕着杭州市的发展来培养人才,学科建设、专业布局,紧密地贴近杭州人才培养的需要,利用自己的学科优势服务杭州市的城市发展。

        实现市属高校国际化合作办学零的突破

        2016年,教育部正式批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设立“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怀卡托大学联合学院”,实现了杭州市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零的突破。当前,学校拥有近70个国际项目,不断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杭州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尚可

        赵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令我们倍感鼓舞。目前,杭州经济的奋发、杭州教育的发展,要求我们既要有办学规模的扩大,更要求有办学内涵的提升。

        杭高作为一所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学校,正在积极推进教育集团化的的新发展,未来将形成由钱江校区、贡院校区、大江东分校、东湖学校组成的教育集团。

        作为高考改革新方案的试点省份之一,我们坚定不移地推动教学模式的改革,努力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办学模式,最大程度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生发展需求。通过基础类课程、拓展类课程、实践探究类课程的开发,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从而培养出更多既有成绩、也有特长、既有兴趣爱好,也有人生目标的优秀学子。

        杭高作为与浙江大学同期筹建的学校,几经变迁,是浙江现代教育的萌芽之地。这里既是众多名家大师的人生驿站,也是串联杭州历史的线头,杭高人将继续踏实做好文化的传承,成为展示和传播杭州文化的重要窗口。

        杭州市源清中学党总支书记张江英

        市委书记的讲话充满催人奋进的力量,令我们深受鼓舞。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五大理念”,既是对城市各方面建设的引领性文件,也可与教育领域深度融合,与我们的学校发展深度结合。

        源清中学的发展历史不久,但目前已跻身省一级特色示范学校。源清中学一直着力推进信息化智慧校园的建设,通过多样化课程的开发,形成了以杭州文化、创新文化为特点的课程体系。学校“三维九类、三层百门”的课程架构,可以让学生多维度、宽领域地选择符合自身发展的学业计划,为学生的多元化发展提供丰厚的土壤,充分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杭州聋人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严丽萍

        市委书记的报告令我们感到十分振奋,既令我们感受到杭州的“美”,更感受到她的“势”。

        从支持特殊教育到办好特殊教育,我们感受,特殊教育的环境步入了春天。与此同时,更大的支持,对我们而言是更大的责任,借用好社会各方力量,俯下身子抓落实,不断提升融合性教育水平,为每一个孩子创造更宽广的视野。

        党员教师热议

        方小溪老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市委干部清廉奋进,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提升。为这次大会点赞!

        蒋梦妮老师:作为党员同志,并且作为一线的教师,我们就是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啊,要为人踏实,说实话,干实事,时刻严正自身的师德师风建设,年轻的党员教师更是应该起好带头作用,引领教师的师德风貌。

        朱雯老师:听了报告,作为生在杭州,长在杭州,工作在杭州的人,听着杭州取得的成绩,觉得倍感自豪。

        孙颖老师:观看了杭州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式,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两句话: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对比自己,忽然觉得17年教师生涯,要不忘初心,提升自我,和学校、学生共同潮进。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王川 见习记者 刘文昭 实习生 洪明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