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梁曙光:从“幕墙”看企业创新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7-02-25 17:56:39 星期六   

 
在杭州只要说到幕墙,人们大脑里都会第一时间闪现“梁曙光”这个名字。

199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梁曙光从上海来到杭州,来到滨江,开始了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那时候的梁曙光还只是车间里负责算料的一名工人,而那时候的幕墙业在国内还未兴起,任谁都不会把他们联想在一起。

而今天,在杭州只要说到幕墙,人们大脑里都会第一时间闪现“梁曙光”这个名字。“日月同辉”新地标——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是他设计的,方便市民办理各项事务的杭州市民中心是他紧盯完工的,就连G20杭州峰会主场馆都倾注了他的心血。

党代会报告将“创新”放在杭州发展新蓝图的首位,提出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全面创新。”这一发展方向让这位奋战在一线的技术人员备受鼓舞,“我们过去在做的,以及未来要做的,就是在‘幕墙’上寻找创新点,让建筑在实用的同时更加美观。”

1996年,梁曙光正式踏入幕墙业。那时候,国家对幕墙业刚刚有了系统的规范,梁曙光带着几名设计人员开始了他们的创作。

细心的人会发现,在2012年以前,全国上下类似于“金球”这样富有设计感的建筑并不多见,外立面大多都是平面设计,再配上不同种类的幕墙。梁曙光说,那时候做自由曲面的幕墙特别麻烦,整个工期要比现在费时得多。

要让整个行业实现创新,首先就要在确保质量的同时提高效率。这几年,梁曙光的幕墙设计研究院引进了BIM技术,这项技术既可以帮助实现各种美观、复杂的设计,又能提速。梁曙光说,有了这项技术,团队一年至少能完成300多个项目。

“与5年前相比,现在的幕墙种类丰富,而且技术含量高。时代在进步,我们这些处在科技风口上的人可不能落伍,要有创新精神嘛。”梁曙光说。

如今,梁曙光的幕墙设计研究院在行业中赫赫有名,杭州地标性建筑物设计大多出自他之手。2013年,马来西亚、泰国等一些国家的相关人士也陆续找到梁曙光,要求他们为当地建筑设计幕墙。

目前,梁曙光正在为“中国—联合国地理信息国际论坛”永久会址建筑设计幕墙。梁曙光说,这是一个类似于鸭蛋的椭圆形建筑物,团队正在抓紧设计当中。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