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姜娜:用诗意教育点亮童年
发布时间:2017-02-26 08:55:08 星期日   

 

和小朋友相处的时间久了,令姜娜的心态特别年轻,讲话时软软甜甜的声音配上曼妙的肢体动作,让我对阔别了近20年的幼儿园生活突然有了向往,很想回炉再造一次。

26年,甘做守护童真的“绿叶”

幼师毕业后,姜娜一直从事学前教育工作,已经有26个年头了,用她的话说,也算是经历了幼儿园发展史上的多次“变革”了。

我问党代表姜娜,“现在的幼儿园小朋友和你刚工作时遇到的有什么不一样么?”

“这个变化太大了,以前在幼儿园都是“集体化教育”,教育小朋友要以集体为中心,现在时代变了,教育发展的理念也变了,在安吉路幼儿园,我们顺应小朋友的发展天性,心血来潮的鲁莽冲动、不经掩饰的喜怒哀乐,这些都是他们的童真。”姜娜说,他们的使命就是去守护这份童真。

诗意教育为儿童播下幸福的种子

在和姜娜的谈话中,她提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诗意教育”,听起来有一种乌托邦式的美好幻想,而在安吉路幼儿园,姜娜真的将这种美好的向往变成了现实。

“美好的童年应该充盈多样的色彩和浪漫的意蕴,应该有荒诞不经的奇思妙想”姜娜说,她希望能通过这种诗意来润泽儿童,守卫童真。

为了给儿童营造无拘无束的环境,安吉路幼儿园打破了常规的幼儿一日活动作息时间,变“精准卡点”为“块状联通”,让儿童可以在宽松的时段自主安排,给了他们选择、体验、调适、创造的可能。

如同《花语》所传递的精神一样:每个孩子都是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灿烂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也许你的种子永远不会开花,因为他是一棵参天大树。

学前教育需要更多的幼教

“赵一德书记在这次党代会开幕式的讲话中提到:全面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我们要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享受到更好的教育。作为学前教育工作者,我们怀揣信心、蓄势待发。”姜娜一边说,一边拿出她的笔记,准备待会小组讨论上的讲话内容。

“有时候女教师请假了,我们都很难找到老师来代课,现在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了,我们的教育资源更加紧缺了,招老师都已经成了常态。”姜娜说,她主张在区级层面建立师资应急中心,应对一些老师不能正常上课的突发情况。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