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精彩,我的杭州——场内外热议党代会、道出新期待
发布时间:2017-02-26 10:33:30 星期日   

2月24日上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长庆街道全体机关干部和党员共60余人,集体收看开幕式实况。 记者 丁以婕 法鑫 摄

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

面对奋斗目标,每个人心目中都有着各自的期待和属于自己的梦想:天更蓝、水更清、道路更平坦、街道更美丽、城中村和老旧小区“脏乱差”慢慢消失……每个人都有着“别样精彩”的自我视角,有着对未来发展的诸多美好期许,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心愿,就是把杭州建设得更好,而这也是每个杭州人在今后五年中应肩负起的责任。

打造“顶天立地”创新型领军企业

李小青 党代表,杭州海兴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杭州不仅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美景,又在经济、文化诸多方面位居全国前列,还有“近乎完美、惊艳全球”的G20杭州峰会,作为杭州人,我很自豪。当初我把事业的落脚地落在杭州,我庆幸我选对了。公司在全国多个城市有投资,无论是政策环境、行政效率,还是人才政策,我们都感受到身在杭州是幸福的,政府与企业真正是亲和清的关系。

这些年,我们也是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争做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先行者,目前已在11个国家设立子公司,为全球80多个国家电力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其中覆盖“一带一路”国家38个。在党建工作上,我们也不断探索创新,专门成立海外党支部,积极发挥海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看一个城市,关键是看城市的“势”,发展格局是否有独特竞争力。杭州的势头正劲,我们的目标也是要争先进位,力争5年内成为智能配用电领域全球前三的企业,打造“顶天立地”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更好解决农村教师“流失”问题

王素娟 党代表,建德市新安江第二初级中学教师

第一次以代表的身份参加党代会,很荣幸,很激动。报告提到今后五年要让全市人民享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好的教育、更健康的生活和更幸福的晚年生活,给了老百姓一个实实在在的承诺,让我们对未来更为憧憬,也更有信心。

要实现奋斗目标,就我从事的农村教育工作而言,关键是要有一支稳定的优秀教师队伍。要通过完善教师调动政策,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建立预备教师资源库,解决好农村一线优秀教师向城区“流失”问题、农村学校中层干部和班主任“津贴”问题。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就是二孩政策背景下女教师请假的“代课”问题。希望全市在这方面做好调查,系统研究政策,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原代课教师、第二代代课教师的出现和蔓延,给教学带来不利的影响。

城市国际化,交通要先行

张翔 列席代表,天水街道皇亲苑社区党群民生组团负责人

党代会提出要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我理解的关键词包括创新、国际化、文明提升等。

2000年,我来到杭州读大学,虽然有美丽的西湖,但感觉城市的面貌相对陈旧。2011年再次来到杭州工作时,这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民的素质也整体提升了。比如,不管走到哪里,别人都夸赞杭州的礼让斑马线,都伸出了大拇指。生活在这个文明的城市,我也非常自豪。

尤其是G20峰会后,杭州的国际知名度大大提高了。在后峰会时代,我希望杭州的交通能更加完善。城市国际化,交通要先行。不管对于城市居民还是中外游客,如果交通便捷,这是非常加分的。比如我家现在住在采荷,地铁二号线庆菱路站今年6月会开通,这样我上班就更方便了。未来五年希望杭州建成地铁、公交、高架等四通八达的交通体系,让大家无论去哪儿都能“上天入地”,有更多的选择。

“互联网+”让杭州更迷人

莫露晶 网站编辑

杭州的迷人,不仅是她优美的自然风景、深厚的文化底蕴、谦和有礼的市民,还有“互联网+”对这座城市的融入,让工作更高效,让生活更方便。

记得初来杭州,工作日去银行办理工资卡,路上还隐隐担心要排长队。没想到的是,一进门就有工作人员引导所有步骤,还帮我下载了一个能随时查询余额、转账付款、联系客服的APP,几分钟就全部搞定。

在杭州,我坐过公交、搭过地铁、租过自行车,不得不称赞这里的“互联网+”。公交电子站牌提示我每一站班车的离站距离和到达时间,坐地铁我从不担心没零钱,租自行车也只要扫个二维码……

最近,我还真切地感受到“最多跑一次”的速度。首先,我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官网完成个人注册,再到古翠路的人力社保大厅递交了材料,很快便收到了学历认证。

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公交、互联网+政务……“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了杭州的各行各业,未来5年,希望借助“互联网+”,杭州城市更迷人,市民生活更美好。

舞出你的“别样精彩”

李胜 G20峰会文艺演出参与者,杭州新青年歌舞团党支部书记

西子湖上那台《最忆是杭州》惊艳了世人,至今,杭州新青年歌舞团作为全程参与这台晚会的团队,大家骄傲和自豪着。

回望从接到排演指令的那一天起,从大家庄严地将右手举起许下郑重誓言的那一刻起,好多演员突然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为国争光”“世界一流”成为大家心中唯一的目标。上百人的排练场上,大家严肃的神态,忘我地投入,蚊虫叮咬、汗如雨下、皮肤过敏、眼睛进水都成为演员眼中的小儿科。中暑晕倒的演员稍事休息返回,身体抱恙的女孩儿坚持站在冰凉湖水中排练,他们时刻保有清醒的认识,“世界一流”“惊艳世界”是要靠争分夺秒拼出来的。

如今,后G20峰会的杭州正大踏步地前行。早春二月,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又胜利召开,作为全国首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专业文艺院团,我们将继续坚持艰苦创业的价值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扎根杭州、细细耕耘,用实际行动舞出你的“别样精彩”。

归属感:我以身在杭州为荣

陈佳 媒体从业者

在很多人心中,或许有“户籍所在地才是家乡、才会带来归属感”的刻板印象。庆幸的是,随着杭州都市圈的快速发展,户籍带来的差异化已经越来越弱了。

我来自湖州德清,在杭州的10年,感受到了太多杭州的融合精神:

2008年,浙江首条城际公交开通,每20分钟就有一辆公交车往返于杭州、德清,我可以直接刷杭州市的公交卡上车。

2013年开始,刷杭州市民卡也能在德清租借公共自行车了,德清版的杭州市民卡也开始发售。

同时,我的社保、公积金一直是缴纳状态,能和所有杭州籍的同事一样,参加杭州小客车摇号、就近办理护照、就近补办身份证,再也不用特意跑回德清办理了。

上周,我带爸爸来杭看病,提前通过手机挂号。爸爸的医保卡属于德清农村医保,医院自助挂号机支持外地医保卡直接刷卡,就诊当天,我们在自助机上取号后就直接看病了。

这些都是带给我归属感的瞬间,杭州的城市精神大气、和谐、融合,期待杭州发展更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编辑:余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