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为杭州发展建言献策 这些提案是否都是你所关心的?
发布时间:2017-02-26 22:38:58 星期日   

    党代表踊跃写提案,积极为杭州未来五年发展建言献策,这是党代会上一贯的亮点。

    截至2月25日17点,大会共收到代表提案70件,涉及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其中,党的建设类8件,经济建设类32件,政治建设类5件,文化建设类4件,社会建设类16件,生态文明建设类5件。

    记者对一些精彩提案进行了梳理,一起来看看党代表们现在都关注啥。

    关键词:国际化

    建议推进旅游国际化

    凸显武林商圈国际化城市会客厅形象

    设立“国际健康医疗旅游先行区”

    G20峰会后的杭州,要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加快步伐。这次党代会,第一代表团、第二代表团和第十代表团的提案关注点均在于此。

  当前,伴随着旅游在线服务、网上预订、网上支付等业务的迅速展开,景区和商家都在试图让自己更“智慧”。在这个背景下,第一代表团的代表们认为,应该用智慧化手段来推进旅游国际化。

    代表们建议,建设智慧旅游公共信息服务系统,为游客们提供全方位、多语言的景区景点、酒店商圈、旅游政务、便民咨询等精准信息服务,无缝化对接吃、住、行、游、购等旅游行业完整产业链。而且还要整合杭州城市的各类数据,如交通、城市建设、公共设施、医疗等方面的信息,打破各类大数据之间的壁垒,为杭州旅游国际化提供更科学的保障。

    杭州人都知道,武林商圈是这座城市商业最繁华、商务最活跃、人气最兴旺、配套最完善的“城市客厅”,它被称作“杭州的心,城市的眼”。在第二代表团的代表们看来,这里是杭州提升国际化、现代化、品质化发展水平的首选之地,如何在“后峰会、前亚运”发展机遇期里凸显武林商圈“会客厅”形象,代表们的建议很实在。

    比如,加大对武林商圈地下空间的开发,实现武林广场地下商场与周边杭州大厦、百货大楼、杭州中心以及百井坊巷地块的无缝连接,增强商业体间的通达性。同时,建设武林广场与环城北路公园以及西湖文化广场的地下走廊,通过地下、地面交通慢行系统,解决武林广场与西湖文化广场南北互通的问题,增强武林商圈的粘合度。

    再比如,加大对武林商圈消费氛围的营造,适度引进组织高端、时尚、潮流、先锋、国际化的活动,增强武林商圈的国际影响力。

    日前,杭州出台了《杭州市健康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系统地勾勒出了杭州健康产业五年发展“路线图”。为了提升杭州健康产业能级,第十代表团的代表们认为,在杭州设立国际健康医疗旅游先行区是极有必要的,而富春山健康城具备了优越的生态基础、平台基础和发展基础。

    一直以来,桐庐都非常重视健康产业发展,着力将富春山健康城打造成为生命健康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高地。作为杭州市政府批准的全市唯一健康产业集聚区,代表们建议支持富春山健康城设立“国际健康医疗旅游先行区”,大力引导生命科学、生物医疗等高端产业技术企业、人才、项目落户,积极引进全国、国际健康医疗旅游会议。

    关键词:民生改善

    建议完善激励机制稳定社工队伍

    推进危旧房改造

    民生改善是代表们始终绕不开的话题。

    拱墅区米市巷街道夹城巷社区党委书记徐云丽在社区工作已有14年之久,然而,在她的社区里工作超过5年的社工却只有五六个。这次来参加党代会,她想为奋战在一线的社工们说说话。“社工队伍的不稳定,对社区工作的开展是很受影响的。希望能完善激励机制,让他们安心地留下来。”

    第四代表团徐云丽等代表建议,在公务员和事业编制招考时,增加社工定向名额;明确新入职社工的服务年限,并将其纳入个人诚信档案;制定人性化的工资福利正常增长机制,逐年提高社工工资福利待遇,让社区不仅能够培养人才,更能留下人才。

    第二代表团还关注危旧房改造问题。杭州主城区里的很多老房子都建于上世纪70、80年代,随着时间的推移,房屋安全隐患日益显现。拿朝晖地区来说,很多房屋因为砂浆强度不足而变成了危房。

    代表们认为,城镇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应当采取成片改造的方式,不要这边解危了,那边又有危房检测出来。比如朝辉地区已查明危房数量14幢,仍有106幢疑似危房待鉴定检测,建议开展整体旧城改造,一次性解决危房这一历史遗留难题。

    关键词:城市建设

    建议加快建设城西地铁线路

    统筹城西科创大走廊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青山湖科技城倾斜

    近几年,杭州城西区域发展迅猛,已成为杭州创新创业、旅游休闲、安居乐业的热土。伴随着发展的步伐,云栖小镇、双浦板块、三墩云谷板块以及城西科创大走廊都面临着融合的迫切需求,完善该区域的地铁线路和加快建设进度,已经迫在眉睫。

    第五代表团的代表们提交了一份“关于优化布局加快建设城西地铁线路的提案”,建议充分考虑地铁6号线与3号的连接问题,着力解决交通的南北沟通,优用地铁资源,促进小板块相互融合。

    而且还建议将地铁4号线延伸至云谷并设置1-2个站点。因为作为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一环,云谷将形成以云计算为核心的超百亿级产业集聚区,出行需求量大而广可以预见。

    围绕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第十三代表团的代表们也有他们的想法。他们希望在推进建设中,统筹更多优质的公共服务资源向青山湖科技城倾斜。比如,优化城西路网建设,将青山湖科技城作为都市高速(二绕)、城西快速公交系统等城西路网建设的重要布点;集聚优化教育设施,并建设一批高端医疗设施满足高层次人才来科技城创业创新。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