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国林:发展当地民宿经济 增加就业机会
发布时间:2017-02-27 09:00:45 星期一   

 
新沙村党总支书记姜国林

 
游客在新沙村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采摘桑果。

富阳区新沙村,2011年通过杭州市首批“风情小镇”验收,是富阳区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之一。新沙村现有农户259户,居民1004人。

采访对象姜国林,是杭州市富阳区东洲街道新沙村党总支书记。

“听了党代会报告,得知杭州市在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非常高兴,也非常自豪。”这是姜国林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

“报告里提到要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培育现代民宿等,实现农民增收。这方面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做。”姜国林说。

姜国林告诉记者,新沙村5年前只有8家农家乐,目前已经有36家通过相关职能部门审核检验的农家乐。一开始,村民对搞民宿还是心存顾虑,怕资金投下去亏本了,收不回来了。

“我们对村民办起来的民宿,只要是通过检验标准,就按照房间数量进行补贴。这下子村民的积极性就上来了。”姜国林说。

五年前,村里一般年轻人的第一选择是外出务工;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留在了当地。

“我们这里的村民办农家乐,一家三口,再去找一个厨师或一个服务员。开一家农家乐就能带动4-5人就业。”姜国林说。

2009年之前,新沙村当地已种植水稻为主。目前,当地很多居民种起了各种蔬菜、瓜果。说起其中变化,离不开当地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

“2009年村里刚开始搞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的时候,很多村民持怀疑态度,觉得他们搞不好。结果两年后成果就出来了,重点种植的桑果、猫人参、提子、樱桃等受到了外来游客的好评。成为一个可以体验农事、观光旅游的农业精品园。”姜国林介绍。

姜国林告诉记者,这些大学生还通过科学手段,分析出当地适合种植的蔬菜瓜果有哪些,教当地村民如何科学种植。蔬菜和水果销售目前也是当地村民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

“蔬菜瓜果的种植能和民宿经济结合起来。不少游客在我们这里游玩、住宿,发现蔬菜瓜果很新鲜,会买一些回去。吃了觉得好会在网上继续买我们的产品。这也带动了我们村民收入的提高。”姜国林说。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张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