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国林:保护原生态 宁可留白,不可乱画
发布时间:2017-02-27 09:07:01 星期一   

代表名片

姜国林

富阳区东洲街道新沙村党总支书记,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代表心声

我们村在新沙岛上,四面环水,这几年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村容村貌、村民收入都有了巨大变化。

村里发展民宿经济,发展观光农业,我们的原则是“宁可留白,不可乱画”,特别注重保护原生态。游客来,一定是要看生态的农村,美丽的农村。这个理念如今已经深入到每个党员群众的心里。

1月有草莓,4月采樱桃,5月桑葚节,接下去是油桃、葡萄、枇杷、猕猴桃、金桔……我们村,如今每个月都有水果,果树栽多了,既美化村庄又能让农民增收。我们还见缝插绿,种了很多花。

以前,村里劳动力主要从事黄沙运输,或者去造纸厂打工。在环保压力和行业趋势影响下,这两个行业这些年都不好。但是,去年,我们村人均收入有30168元,比十年前翻了一番。这主要得益于特色农业发展。你说,收入增加了,村庄美化了,在家里干活赚的比出去打工多,老百姓的获得感能不强吗?

我们村是党建示范村,2013年开始,党员固定活动日就规范化了,在富阳算起步早的。如今,每年有三四十万游客来岛上,这对岛上的秩序和环境带来了挑战,我们村50名党员,在节假日游客高峰期都自动成为志愿者,去码头、去田间地头维持秩序,维护环境卫生……

作为农村基层党员,能成为市党代表,我内心很激动,也深感责任重大,回去一定要结合“两学一做”,宣传好党代会精神。

我也想过,一定要把农民诉求带到大会上。我带来的建议是,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尤其是大棚薄膜等不可降解的物质和农药瓶等废料、有农药残留的物质,是否可以有一套收购—回收利用—处理的好流程好机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连明 文 记者 张之冰 摄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