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我市未来五年发展建言献策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案聚焦
发布时间:2017-02-28 08:39:24 星期二   

党代表踊跃写提案,积极讨论提案,为我市未来五年发展建言献策,成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一大亮点。

70件提案,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方方面面,可以说每一件都是深入调研的结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关键词 经济建设

第五代表团建议:高水平编制新一轮城市总规,为打造世界名城提供有力支撑

现状与调研:1996年和2000年两次行政区划调整,不仅使杭州市区从600多平方公里扩展到3068平方公里,更为重要的是为杭州沿江开发、跨江发展、城市东扩、旅游西进带来了空间基础,成效有目共睹,城市空间将进一步打开。建设世界名城,需要以新的空间来支撑发展,以新的空间来培育动力。

建议:组建专门班子,强化规委会作用,高规格重视、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实施。规划定位要“高”,按照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定位,按照“先进、长远、超前、留白”四大原则,以国际化的视野和标准来推进城市规划工作。规划视野要“宽”。要从长三角、从杭州都市圈的角度来谋划,把杭州都市经济圈打造为世界第六大城市群的“金南翼”。空间布局要“统”。城西科创产业走廊和城东智能智造走廊的建设等,加紧开展新一轮城市总规的修编工作,在空间上做到地上地下同步布局。城市功能要“疏”。要有序疏解主城区非城市核心功能,做好制造业有序外迁、专业市场等传统服务业外迁、优质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配套有序向副城和组团疏解等工作。规划技术要“智”。要结合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人口、产业规划结构升级的研究。

第一代表团建议:加快推进我市特色小镇建设发展

现状与调研:杭州响应中央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浙江省创新特色小镇发展号召,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创建,已打造了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等一批优秀特色小镇。这两年,各类小镇先后进入正常发展轨道。

建议:优化整体发展战略。注重从顶层设计上对全市特色小镇整体战略部署,强化功能定位,促进错位发展。推进产业共建拓展。避免特色小镇在发展中受到行政区划限制,有关部门要加大对产业空间拓展的协调力度。加大财政政策扶持。市有关部门能给予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和倾斜。推进配套设施建设。优质的配套设施能留住投资企业和高端人才。

第四代表团建议:打造杭州运河谷文化创意产业带

现状与调研: 本次党代会明确沿河沿湖高端商务带要以金融服务、高端商务、文化创意等产业为特色。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文化资源丰富、产业发展底蕴深厚。这里有诸多工业遗存,也是全省文化创意产业的发端地。

建议:建议“运河谷文创产业带”重点以12公里运河拱墅段为轴心,辐射两岸周边地区,将沿线文化遗址、历史街区、文创园区等串珠成链。全面提升改造桥西、小河直街、大兜路三大历史街区,新建祥符桥、运河湾两大历史文化街区。打造若干个具有运河风情的“农居人家”。改造一批老厂房、老园区。加快推进运河财富小镇等沿河重点产业平台建设。加快运河中央公园建设,建成运河大剧院、运河体育馆等地标建筑,保护开发烟囱广场等。引进建设主题公园。

第七代表团建议:加快实施“拥江发展”“跨江发展”战略

现状与调研:杭州未来的发展,就是要“拥江发展、跨江发展”。当前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钱塘江两岸联动发展、一体发展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重大规划、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需要进一步加强;产业、文化、民生等融合程度需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理顺等等。

建议:高质量编制“拥江发展”“跨江发展”规划。把“拥江发展”“跨江发展”战略摆在更突出位置,为杭州未来发展奠定具有潜力的产业高地和发展蓝海。加快重大基础设施“拥江”“跨江”建设步伐。构建连通从上游富阳、滨江、萧山直到大江东的交通路带,使钱江南岸相关区域连成一线,成为“拥江发展”产业大走廊。启动飞虹路隧道项目,盘活奥体板块、亚运板块。加快实施空港“两环两通八联”,实现沿江区域与空港经济区的互联互通。加快轨道交通、主干道路等南进、东伸步伐,构建富阳、萧山山水文化旅游新优势。推动名校、名医院“拥江”“跨江”布局,推动优质公共设施向钱塘江南岸扩展。加快产业发展“拥江”“跨江”布局,形成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两大CBD为核心,“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沿岸系列平台为节点,构建带状和点链式结构的产业通道。建立市级层面的“拥江发展”战略实施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富阳、西湖、滨江、萧山、大江东、江干、经开区等相关区域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建立区域发展联席会议制度。


关键词 生态文明

第十四代表团建议:在钱江新城建设智慧低碳示范城区

现状与调研:经过十多年发展,钱江新城已经成为与国际大都市核心区媲美的现代化、综合化城区。在当前国家绿色发展的战略背景下,钱江新城继续升级为低碳、生态、绿色的高端商务区势在必行。实施区域智慧低碳能源将进一步提高城市品位与气质,为对外招商引资增加新的绿色亮点。以正在规划建设的钱江金融城为例,总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采用智慧低碳能源系统,与传统用能形式相比较,城区总配电容量可以减少40%,中央空调冷负荷减少40%,采暖热负荷减少30%。

建议:建议市规划局在原城市规划的基础上增加智慧低碳能源规划,明确能源低碳化目标,制定相应对策,确保钱江新城建设成为符合国际名城的品质要求。编制智慧低碳建筑设计导则,确保智慧低碳能源规划落地实施。明确责任主体,组织监督规划制定、导则编制、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各阶段工作的落实,严格依法依规推进智慧低碳能源的相关工作,保证钱江新城的示范效果,及时总结经验,在全市范围推广。

第九代表团建议:把富阳造纸产业列为杭州传统产业整园转型示范区

现状与调研:富阳区是全国闻名的“中国白板纸基地”,白板纸产量占全国的36%左右,而全区造纸企业主要集中在江南区块,由于江南区块地处环境极其敏感、环境功能极为重要的杭州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上游,环境保护压力巨大,省市高度关注,进一步推进造纸产业整治转型势在必行。未来五年,富阳区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推进造纸产业关停并转。

建议:建议把富阳造纸产业列为全省和杭州传统产业整园转型示范区,将富阳江南板块规划并打造成为杭州市最重要的先进制造基地,纳入杭州市重点产业平台布局,重点规划发展高端的、无污染的、大产出的先进制造工业,争取将富阳江南板块规划打造为杭州市最重要的现金制造基地。确保在“十三五”期间,江南造纸产业能彻底完成整转。

关键词 民生保障

第二代表团建议:推进危旧房改造

现状与调研: 主城区大多数建于上世纪70、80年代的居民住宅楼,由于当时设计标准、材料、施工、监管标准和要求较低,房屋总体质量较差。相当部分住户在装修时有随意拆改破坏房屋承重结构现象。而且,法规政策缺乏配套具体实施细则,危险房屋数量在逐年增加。

建议:配套完善危房解危具体实施办法,简化审批办法和流程。在老旧小区推动成片旧城改造。

第六代表团建议:进一步推进医养护一体化智慧医疗服务

现状与调研:杭州市已全面推出“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工作,主城区两年多的工作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存在医养护一体化信息平台尚需完善、医保差异化报销差距尚需拉开、全科医生力量尚需加强等问题。

建议:健全市医养护一体化签约平台,逐步实现各类医疗信息通过医养护一体化签约平台进行功能整合、数据采集、信息共享,推动全市健康大数据的有效交换和使用。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和拓宽医疗保障范围,促使群众在基层医疗机构看病就诊比例增长,加大医保差异化受益覆盖面和医保差异化报销差距,引导居民主动参与签约。鼓励上级医院医生和中级以上的退休临床医师作为团队成员参与签约服务。加大财政保障力度,使医学院校的医学人才愿意留在基层医疗机构,提高在基层医疗机构工作的薪酬待遇。


关键词 城乡统筹

第十代表团建议:

坚持以城市国际化带动城乡一体化加快桐庐等西部县市特色发展

现状与调研:对于杭州来说,桐庐等西部县市既是城乡统筹发展的短板,也是建设世界名城的新蓝海。目前,西部县市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发展差距逐渐拉大,2016年,桐庐、临安、淳安、建德等四县市GDP占全市总量的比重只有13%左右,财政总收入的比重只有6.8%。公共服务城乡失衡,西部县市特别是小城镇,公共设施不足、配套服务不全、功能得不到发挥的问题相对比较明显。要素制约日益严重,尤其是在土地、资金、人才、能耗等方面瓶颈更为突出。

建议:结合新一轮城市总规以及其他发展重大规划修编,统筹谋划城市空间发展布局和主体功能区建设,形成美丽、智慧、人文、安全的城乡一体格局。加快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郊区经济转型。高水平打造“三江两岸”城市带、产业带、交通带、景观带、生态带和文化带。

加快杭黄铁路及配套场站建设,确保如期开通,并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建设高铁新城(高铁小镇);加快实施临金高速项目;支持西部县市深化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前期研究,逐步扩大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覆盖范围。

助力西部县市发展乡村旅游、会议会展、生命科学、运动休闲等新产业新业态,努力打造杭州都市区西部生态旅游目的地和生态宜居城市。

第十二代表团建议:全力支持建设杭州西部门户城市

现状与调研:建德市长期以来面临着产业转型和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综合实力相对较弱,发展速度相对偏慢。随着杭黄高铁即将建成通车,一批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建德市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建德提出,确保到2021年全面建成杭州西部门户城市。

建议:在组织编制或修改杭州市级规划时,要充分体现建德“杭州西部门户城市”的发展定位。帮助建德市开展高铁经济发展思路研究,在休闲旅游业、大健康产业、通航产业、水产业等发展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指导,帮助建德市早日打造成为省级现代特色产业集聚区和长三角生态旅游目的地。

大力支持重大项目审批工作。重大项目如乌龙山抽水蓄能电站、新安江综合保护工程旅游基础设施等,在审批、要素保障等方面予以支持和帮助。对目前建德市正在申报省重大交通项目的320国道过境线、330国道延伸段等给予支持并帮助协调,帮助建德市早日打造成为浙西综合交通枢纽。加大对建德产业的梯度转移力度,充分考虑把城区无污染或低污染的相关工业项目迁至建德落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连明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