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我市未来五年发展建言献策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案聚焦
发布时间:2017-02-28 08:39:24 星期二   

关键词 生态文明

第十四代表团建议:在钱江新城建设智慧低碳示范城区

现状与调研:经过十多年发展,钱江新城已经成为与国际大都市核心区媲美的现代化、综合化城区。在当前国家绿色发展的战略背景下,钱江新城继续升级为低碳、生态、绿色的高端商务区势在必行。实施区域智慧低碳能源将进一步提高城市品位与气质,为对外招商引资增加新的绿色亮点。以正在规划建设的钱江金融城为例,总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采用智慧低碳能源系统,与传统用能形式相比较,城区总配电容量可以减少40%,中央空调冷负荷减少40%,采暖热负荷减少30%。

建议:建议市规划局在原城市规划的基础上增加智慧低碳能源规划,明确能源低碳化目标,制定相应对策,确保钱江新城建设成为符合国际名城的品质要求。编制智慧低碳建筑设计导则,确保智慧低碳能源规划落地实施。明确责任主体,组织监督规划制定、导则编制、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各阶段工作的落实,严格依法依规推进智慧低碳能源的相关工作,保证钱江新城的示范效果,及时总结经验,在全市范围推广。

第九代表团建议:把富阳造纸产业列为杭州传统产业整园转型示范区

现状与调研:富阳区是全国闻名的“中国白板纸基地”,白板纸产量占全国的36%左右,而全区造纸企业主要集中在江南区块,由于江南区块地处环境极其敏感、环境功能极为重要的杭州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上游,环境保护压力巨大,省市高度关注,进一步推进造纸产业整治转型势在必行。未来五年,富阳区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推进造纸产业关停并转。

建议:建议把富阳造纸产业列为全省和杭州传统产业整园转型示范区,将富阳江南板块规划并打造成为杭州市最重要的先进制造基地,纳入杭州市重点产业平台布局,重点规划发展高端的、无污染的、大产出的先进制造工业,争取将富阳江南板块规划打造为杭州市最重要的现金制造基地。确保在“十三五”期间,江南造纸产业能彻底完成整转。

关键词 民生保障

第二代表团建议:推进危旧房改造

现状与调研: 主城区大多数建于上世纪70、80年代的居民住宅楼,由于当时设计标准、材料、施工、监管标准和要求较低,房屋总体质量较差。相当部分住户在装修时有随意拆改破坏房屋承重结构现象。而且,法规政策缺乏配套具体实施细则,危险房屋数量在逐年增加。

建议:配套完善危房解危具体实施办法,简化审批办法和流程。在老旧小区推动成片旧城改造。

第六代表团建议:进一步推进医养护一体化智慧医疗服务

现状与调研:杭州市已全面推出“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工作,主城区两年多的工作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存在医养护一体化信息平台尚需完善、医保差异化报销差距尚需拉开、全科医生力量尚需加强等问题。

建议:健全市医养护一体化签约平台,逐步实现各类医疗信息通过医养护一体化签约平台进行功能整合、数据采集、信息共享,推动全市健康大数据的有效交换和使用。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和拓宽医疗保障范围,促使群众在基层医疗机构看病就诊比例增长,加大医保差异化受益覆盖面和医保差异化报销差距,引导居民主动参与签约。鼓励上级医院医生和中级以上的退休临床医师作为团队成员参与签约服务。加大财政保障力度,使医学院校的医学人才愿意留在基层医疗机构,提高在基层医疗机构工作的薪酬待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连明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