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我市未来五年发展建言献策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案聚焦
发布时间:2017-02-28 08:39:24 星期二   

关键词 城乡统筹

第十代表团建议:

坚持以城市国际化带动城乡一体化加快桐庐等西部县市特色发展

现状与调研:对于杭州来说,桐庐等西部县市既是城乡统筹发展的短板,也是建设世界名城的新蓝海。目前,西部县市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发展差距逐渐拉大,2016年,桐庐、临安、淳安、建德等四县市GDP占全市总量的比重只有13%左右,财政总收入的比重只有6.8%。公共服务城乡失衡,西部县市特别是小城镇,公共设施不足、配套服务不全、功能得不到发挥的问题相对比较明显。要素制约日益严重,尤其是在土地、资金、人才、能耗等方面瓶颈更为突出。

建议:结合新一轮城市总规以及其他发展重大规划修编,统筹谋划城市空间发展布局和主体功能区建设,形成美丽、智慧、人文、安全的城乡一体格局。加快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郊区经济转型。高水平打造“三江两岸”城市带、产业带、交通带、景观带、生态带和文化带。

加快杭黄铁路及配套场站建设,确保如期开通,并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建设高铁新城(高铁小镇);加快实施临金高速项目;支持西部县市深化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前期研究,逐步扩大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覆盖范围。

助力西部县市发展乡村旅游、会议会展、生命科学、运动休闲等新产业新业态,努力打造杭州都市区西部生态旅游目的地和生态宜居城市。

第十二代表团建议:全力支持建设杭州西部门户城市

现状与调研:建德市长期以来面临着产业转型和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综合实力相对较弱,发展速度相对偏慢。随着杭黄高铁即将建成通车,一批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建德市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建德提出,确保到2021年全面建成杭州西部门户城市。

建议:在组织编制或修改杭州市级规划时,要充分体现建德“杭州西部门户城市”的发展定位。帮助建德市开展高铁经济发展思路研究,在休闲旅游业、大健康产业、通航产业、水产业等发展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指导,帮助建德市早日打造成为省级现代特色产业集聚区和长三角生态旅游目的地。

大力支持重大项目审批工作。重大项目如乌龙山抽水蓄能电站、新安江综合保护工程旅游基础设施等,在审批、要素保障等方面予以支持和帮助。对目前建德市正在申报省重大交通项目的320国道过境线、330国道延伸段等给予支持并帮助协调,帮助建德市早日打造成为浙西综合交通枢纽。加大对建德产业的梯度转移力度,充分考虑把城区无污染或低污染的相关工业项目迁至建德落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连明   编辑:高婷婷